2012-desktop-wallpapers-9.jpg

2012來摟!鮪魚星球人又活過了一年啦,01年對我來說是蠻重要的一年,從當兵到退伍到工作,改變了許多身分,進入新的環境,現在正努力地逆游,體驗一段奇妙的人生際遇。

當兵的時候放假除了出去玩,想說時間不能浪費,累積了不少文章,現在因為工作的關係,速度漸漸慢了下來。原本寫部落格是為了逼自己多看點東西,培養自己的看法,分享有創意的資訊給大家,很不希望自己在開始工作之後卻反而失去這些初衷,因此我還是會努力做到一周寫出1~2篇(這兩周除外XD)。01年也跟隨潮流經營粉絲團後,因為實在太方便了,很多東西快速地就分享到了那裡,一不小心也成為了一個偷懶的藉口XD

鮪魚星球人在去年也累積了一些文章,順便在這裡跟大家做個回顧,雖然回顧的文章大家都是在跨年前PO出,但這篇文章我寫著寫著不小心寫了一年,沒關係!新年到來的同時,就一起來看看2011鮪魚星球人嚴選創意行銷:台灣篇吧!


 

便利商店&超商展現好創意

台灣的廣告部分在便利商店的部分,我覺得表現得都超酷,這裡就曾寫過用劇情 用愛情 感動你的全家網路偶像劇7-Mobile約會篇:感動,是由於心底的聲音被聽見。當然,橫掃各大獎項的全家咖啡館:咖啡時光,也是很令人激賞的作品,那時候本來打算等全部的短片出完來寫一篇心得,但很可惜等到出完之後,我還被關在軍營中,等到放假出來,寫文章的FU就沒了XD

每支短片都很有趣,我最喜歡【咖啡杯上的唇印】,把上司跟下屬的禁忌之戀拍得如此唯美可愛,實屬佳作。雖然故事只有短短三分鐘,但卻像咖啡喝完之後在唇齒間留下的香味,讓人不由自主地想像男女主角在故事之前與之後的情節,現在看來,那男主角跟李大仁的氣質倒是有幾分神似阿!


 

除了便利商店的廣告外,全聯廣告也是年年有新意,今年的【電子發票電鋸篇】,不知道大家有看過嗎?把電鋸跟不需砍樹的電子發票做連結,加入一點勾人的懸疑情節,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創意廣告。

近期較為人知的應該就是食譜篇了,為了宣傳全聯生鮮超市,主打簡單出好菜,一連拍了3支素人煮菜系列,維持一貫作風,運用好笑有趣的內容讓人記住,但這次嘗試比較有劇情的內容,轉變個人覺得算蠻成功的,期待12年也有有趣的廣告阿!



 


接下來這一支不是屬於哪家超商,而是104人力銀行。還記得當初正值找工作階段,對未來還有一點徬徨無措,廣告一句:「你未必出類拔萃,但肯定與眾不同」,打動了我的心(雖然我工作並不是104找到的XD),那時身邊很多朋友正處同樣狀態下,也深深被感動。在熱血、夢想這些字眼都被操作過頭的情況下,「記住你青春無畏的樣子」,這句話具新意又有力道,只能說這支廣告不管推出時機、內容掌握、跟TA insight都抓得很棒。



來自線上的創意

今年海尼根更換新的slogan,不再是「就是要海尼根」而改為「open your world」,擺脫過去的全新廣告,也創造出許多話題,我自己就很喜歡廣告中的歌曲:The Golden Age

在台灣的部分,最為人稱道我想就是「打開海尼根,精彩你的世界」,將電視廣告在youtube上重新演繹,運用youtube特殊廣告版位,讓網友以為自己身在youtube中,實際上卻在魔鏡夢遊。這種幾假亂真的手法在國外稱之為Takeovers,我在精選8個在youtube上的創意互動廣告跟著Desperados盡情破壞youtube吧這篇中也曾經介紹過。



雖然在看到海尼根這個作品前,已經看過類似表現手法的國外案例,我覺得它在執行跟創意上一點也不輸國外的作品,很厲害!我在有心理準備的狀態之下觀看作品,仍被震撼不已,更別說如果有人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創意手法,驚訝程度絕對超過以往他們對網路廣告的想像。

 

2012-01-02_003400.png   

說到網路廣告的部分,就不得不提Dr.milk我的小確幸,生活作品展,以村上春樹名句:「生活有了微小而確切的幸福,人生才不會像乾巴巴的沙漠一般枯燥無趣。」為起點出發,募集網友生活上的幸福時光,並在24hr裡面,挑出精彩的照片將之變成特別的動畫,不管是在創意或是執行程度上,都是很厲害的作品!光想就覺得可怕,每天都要產出一個多媒體影音作品,整個團隊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成就這樣的作品。

當然,對網友來說,看到自己(或別人)的照片變成精采的作品,肯定是在銀幕前面高興得手足舞蹈,更何況整個網站內容、呈現的氛圍跟品牌緊緊相扣,讓人感受到品牌的用心付出,好感度絕對提升不少。網站裡頭這麼多精彩的作品,全都是在24hr裡面做出來的,要是你還沒看過,肯定要去看一下阿!

 

 2012-01-02_020815.png  

包裝讓我聯想到摩斯的kami日式布丁,在01年也有一支動人的病毒短片《說不出的甜蜜》,雖然沒有大明星加持,但《說不出的甜蜜》卻有讓人心有戚戚焉的劇情。故事中兩對情侶的另一半,有位是吃飯時不停盯著螢幕的「低頭族」、另一位則是生意做很大、電話講不停,這使得男女主角有了短暫情感交流的機會(俗稱:眉來眼去XD)

kami日式布丁在其中扮演了僅有兩人明白的曖昧小祕密,增添了故事的趣味,產品的置入恰到好處。還蠻難得看到品質跟內容不錯的病毒短片,推薦給大家。(我覺得女主角長得好像劉若英阿!)


 

國片起飛後的電影行銷

最後在電影行銷的部分,我也想要插嘴說個幾句,補充我在之前系列文中沒寫到的部分。先跟大家說聲抱歉,國片超新星集合!行銷手法大解密系列文就這樣斷頭了,實在是拖了太久,拖到後面太多人寫了,就覺得沒有意思了,望著後台好多篇斷頭的草稿,只能說寫作這種事情很需要一鼓作氣阿!


2012-01-02_021416.png  

話鋒一轉,我們來到2011的國片慶功宴,看看電影人(投資人!?)們個個笑得合不攏嘴,就知道01年可說是國片的高峰。國片近年來從藝術圈轉回娛樂圈,劇情也以貼近在地生活為大宗,讓觀眾重拾對本土電影的支持與感動,化身成為一張張電影票,讓票房衝上15億大關。然而就像我在【預告片篇】中寫到的:「電影的行銷宣傳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畢竟不管內容有多好看,沒有大張旗鼓地造勢,很難讓電影廣為人知...」近期國片能有這麼大的聲勢以及成績,除了上述原因,行銷團隊可說是功不可沒。
 

 


從帶著霸王色霸氣的【賽德克巴萊】說起,其行銷力堪稱國片之最,周邊商品光書籍就高達7本,更別說其它紀念t、紀念商品更是琳瑯滿目,對此魏德聖導演還成立了「台灣特有種」公司,專門發行周邊商品,可見行銷之用力。

網路宣傳方面,在【導演‧巴萊】一書中曾提到,魏德聖導演要求網路編輯每天記錄電影開拍中的所有細節,讓網友可以接觸到最真實的電影現場,而不只是經過轉化的文字,可見導演對觀眾很了解,知道觀眾想看甚麼,導演也了解網路行銷的重要性,因此在有著導演高度關心之下的賽德克巴萊官方部落格,別於一般委託網路公司操刀的電影部落格,擁有豐富的資料以及獨特的生命力。 

我想就是這種獨特的生命力,讓大家有從一開始就參與這部電影的感覺,使得【賽德克巴萊】之於我們就像是朋友的作品!我們是這樣的關心這一切,殷切地盼望他上映,還沒看過片就對他如數家珍,我想這就是社群的魅力,也是其他電影應該去學習的地方。

當然,除了粉絲的力量外,【賽德克巴萊】甚至包下高雄小巨蛋,辦了上下集聯映的誇張活動,更別說整部電影乘著國片起飛的浪潮,造成了一種社會現象:「好像不看賽德克巴萊就不愛國」,FACEBOOK上還成立了社團抵制這樣的現象,雖然這可能不是操作的結果(可能!?),但造成這樣的轟動宛如電影2012操作世界末日的議題一樣,已經超越了一般我們對行銷的認知了,想當然耳獲得空前的勝利。


1324278786-336661109_n.jpg  

另一部也同樣運用粉絲威能,創造極大聲量跟票房的電影,莫屬在跨年同時剛剛拉下【功夫】,成為香港影史上最賣座華語片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導演九把刀在開拍之前的計畫、開拍中、開拍後的花絮,都在網誌上和粉絲們分享所有點滴,多年來小說他也是運用同樣的手法在網路上「聚眾」。

深諳此道的他,甚至在網誌上開放網友回答問題,並且直接用筆電得視訊鏡頭錄影,放置在youtube上回答網友的問題,導演直接跟影迷對話往往僅有在映後座談會或是演講中才有機會遇到,但九把刀活用網路科技,將距離化整為零,直接與粉絲對話,成功擄獲粉絲的心。


誠如我曾經在從憤怒的Twitter鳥 淺談社群化下政治的轉型一文中提到過:「每個人都想要被重視,對粉絲而言,當他看見你願意在這個平台分享其他地方看不到的你,或是對回應有更多的互動,它們就會有自己備受重視的感覺。獲得明星(政治家)們的重視,對粉絲(選民)來說是很開心的一件事,只要掌握好迅速跟真實的大原則,自然能讓他們感受到重視。」

當你重視你的粉絲,把他們當朋友,而不僅是未來的顧客時,他們同樣也會用朋友的心態面對你。允許你犯錯、幫你護航、會主動向朋友介紹你、說你的好話,多美好的事情阿!

 

 2012-01-02_163509.png

因為你有,所以我也要有的APP

最後的最後,越來越多台灣品牌進駐APP store,身為2012年行銷必爭之地的行動裝置,更要提及一下。7-11在此領域早已行之有年,於官方介紹型錄的基礎之下,進化出卡路里日記得有趣玩法,相當不賴。酒類方面台啤、海尼根也都玩得不亦樂乎,身處時尚與藝文界匯流處的星巴克、誠品則是最不意外的品牌,但就連老字號的虎標萬金油都有專屬app,哈,可見大家真的都很努力在迎合這樣的潮流阿!

這其中我對全聯承襲生鮮超市概念推出的食譜app,相當讚許,不僅設計精美,對上班族來說更是簡單實用,堪稱年度最值得留在手機中的品牌APP XD!

   


408727_3007280823845_1317150253_33350832_422180711_n.jpg

文章的結尾讓我分享一張發糕年卡,很有中國新年的味道,是厲害的好友Neil設計的,在這寒冷的冬天看到這張卡片特別有暖意。

跨過了2011年,眼前又是全新的一年,看了我精選的台灣去年一整年的創意行銷,大家是不是覺得很有創意呢XD除了我選出來的這些,其實還有很多很棒的創意沒有提到(全部講玩是要寫10篇嗎~~)如果你也有想要分享的創意廣告,歡迎在下面留言一起討論一發!

2012就這樣來啦~繼續奮鬥吧!

 


PS.雖然這篇叫做台灣篇,不過也不確定會不會有其它篇的出現阿XD (刊頭圖出處)

 

 

 

arrow
arrow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