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2_201821    

關於寫文章這事,久一沒寫就真的不知道該動筆寫些甚麼,也是因為自己遇上了一些瓶頸,讓我覺得與其硬擠出一些東西來,不如先放著,等我哪天真的覺得有想寫的東西時,再動筆!

就這樣一晃眼過了將近一年半的時間,最近會開始寫文的最大原因,應該是今年4月左右,接受米卡的邀請加入了Motive的團隊中!

Motive是一個什麼樣的媒體?創立的初衷很簡單:「想讓每個人都多懂一點行銷」,而我覺得Motive是一個少數你能看到台灣創意人,用他們的觀點看廣告行銷的網站!

 

 

還在線上的網站

現在你想看講中文的廣告案例分享或是一些行銷的觀點,放眼望去你能找到的幾乎是簡體中文,我常看的像是數英網:前身是互動中國,多為網路廣告,互動案例、廣告門從傳統到數位皆有,比較全面一點的案例與觀點分享、頂尖文案:顧名思義,有稍微多一些文案類型的文章與訪談,各網站都經營得各具特色,更別說其他我比較少涉獵的,不勝枚舉。

而台灣除了動腦:無意批評,只是想說,動腦官網應該可以改版了吧!品牌癮:多為案例介紹,文章更新蠻快的。剩下的大多是個人的部落格,例如:米卡的放肆行銷小魚廣告網Insidebrain硬塞腦(寫文章前我逛了一些之前比較常看的部落格,很多都沒在更新了有點可惜。)

綜觀而論,不管是網站還是個人部落格,比起對岸,比較沒有一個有量、有系統的文章產出,而Motive試著朝這方向努力,也有許多創意職人的專訪,希望可以激起台灣在行銷創意方面多一點的討論與對話。

 

 

為什麼要在Motive上寫文章?

Motive每周的運作很像一個小型的雜誌社,總編輯公布當周寫文的人與主題後,大家在Line群組、Google Docs上速速分享資料,然後針對主題寫文,是一個有截稿壓力的循環。

大家都有各自的工作,有時在後台看到大家更新文章的時間是凌晨,真覺得莫名感動。

有時我會想,大家這麼辛苦是為了什麼?

我沒有辦法幫其他人回答,但我猜想,也許是為了讓更多的人知道廣告行銷其實還可以這麼有趣,讓國外的案例能夠被大家看見,讓大家在做功課的時候可以省一點力、在思考自家品牌的廣告策略,能有更多的想像,或是讓大家多看看想想外面的世界已經跑這麼遠了,我們要如何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用台灣創意人的觀點看行銷,能產生與我們工作環境更貼近的觀點,希望從此更多人可以多看看,多了解,不把自己封閉起來,想像自己有更多的可能性!

 

 

證明我真的沒偷懶

說到這裡,鮪魚星球人怎麼辦?

我還是會試著撥空在這裡多寫一點文章,但可能跟Motive的部分會有點區分,這裡可能會多一點生活類的文章吧,也該想想是不是該做一些版型上的調整!(竟開一些空頭支票...)

最後選了一些我在Motive上寫過的文章,大家有興趣可以多瀏覽分享啊!

Motive創刊號-2協作】品牌如何凝聚社群能量?

創刊號寫的是有關太陽花對行銷的啟發,我切的角度是群眾協作的部分,寫關於「太陽花學運,數百萬網友用你貢獻一點,我奉獻一分的模式,品牌該怎麼利用這個特性?」自己的一些想法。

 

【品牌危機】將社群負評轉為品牌助力

最近實在太常爆發品牌危機,各式各樣的,但本篇講的並非像食安危機,骨子裡都是自己錯的那種。而是面對網友的一些批評或是負評,品牌如何運用創意贏得裡子與面子。

 

Hell_Pizza_AP_Gluttonywebsite_jpg__670×895_  

【爭議行銷】讓品牌壞到骨子裡 - Hell Pizza的地獄行銷術

曾經寫過的地獄Pizza又拿出來冷飯熱炒一次,能一直堅持自己品牌個性很讓人欣賞阿!

 

2014世界盃專欄】all in吧!adidas的世足行銷策略

因為剛好那陣子有做adidas,寫起來比較得心應手,雖然這次世界盃各運動品牌比較沒有做太多影片以外的行銷活動,但adidas拋出的梗都蠻有的,我喜歡!

 

2014坎城廣告獎》DIY精神無限大,Hornbach把坦克車支解成坦克鐵槌

「如何將DIY精神表現到極致?把整台坦克融掉,再做成象徵DIY精神的槌子,你說如何!」搞了一支坦克槌子,還有一卡車事件,真要讓產品火,引起什麼話題,這個坎城案例能給你很好的靈感!

 

《靠!國外這樣做,我們做這樣》巨乳!裸露! 遊戲廣告還能怎麼做?

第一次文章破萬讚就給了這篇,還引起了很多遊戲業的討論與關注,老實說我不是很擅長寫這種批評類的文章,會產生這麼大的漣漪,應該是大家真的都受夠這件事了!

 

2014-10-02_001131-640x342  

《電影行銷》當變種人真的存在!看X戰警如何對歷史動手腳

從一年半前就開始的行銷計畫,好萊塢的電影行銷,往往讓你大開眼界,就是能把故事玩轉的這麼有深度!

 

行銷人看電影:從『頂尖對決』看廣告創意人該領悟的三件事

諾蘭的電影都想介紹一遍,但選了頂尖對決,是因為變魔術這件事跟做廣告的還真有這麼一些關聯。

繞了一圈回來,我才發現其實這些好廣告的秘密,創意的秘密,魔術的秘密,創業的秘密,不同領域的秘密其實萬法不離宗。市面上的文章與書籍,都是作者吸收了源頭的秘密後,依循自己的包裝與體悟,誕生出來,也就是每個魔術師演繹的方式。

這篇算是自己近年來的一些體悟。

 

重新動筆,我更期許自己在每一篇的文章中,能夠反求諸己,我所落下的這些觀念,我真的有在工作中做到嗎?這些別人做的到但我做不到的問題點是什麼?寫文章是一個很好的訓練,也是一個學習回顧的筆記,讓我知道我到底進步多少。

或許鮪魚星球人也可以寫寫影評?或3C產品試用?雖然我之前推掉很多...但未來是可以考慮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