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0_134031.png

網內互打免費不是個新聞,亞太跟威寶兩家電信公司早已行之有年,也佔有一片市場。近年來電信三雄也開始祭出網內互打免費的大絕招,為了創造更多的利潤,爭取更多的客戶。但有匹黑馬來勢洶洶,大舉進軍這片紅海,那就是7-Mobile!

只要140元月租就能網內互打免費還送7-WiFi,對於學生或是需要一支網內互打免費門號的族群來說,可是一大利多,除了費率優惠之外,7-Mobile還有一個我覺得厲害的地方,那就是他們的廣告很強大。

 

兩支手機的約會時光

第一次看到【7-Mobile約會篇】這支廣告,是在朋友的塗鴉牆上,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轉貼連結上面還打著「這是7-11今年拍過最棒的廣告」,這句話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有這麼厲害嗎!

為了讓女孩感受到旅行的快樂,男孩一個人帶著手機,走過海邊、到過市集、在單車上吹風、在遊樂園尖叫,收集了許多不同的聲音,並將這些聲音透過手機傳給女孩,使兩人即使分隔兩地,也能藉由手機一起約會,一起感受相戀的甜蜜。

當女孩推著輪椅,掀開窗簾,和列車上的男孩揮手時,感動瞬間從心底竄升,原來女孩因為行動不便,無法離開病房。感動的餘韻一直延續到廣告結束,兩人約會完後滿足的表情,讓人彷彿被治癒了一般。

結尾還出現男孩用7-WIFI跟女孩用視訊問候的驚喜,只能說太高明了這一切,把該說的都說了,故事跟廣告情節融合的恰到好處。

2011-12-10_212623.png

這劇情讓我想起【紅色手指】中,加賀恭一郎(以下有小說劇情雷XD)因為某些約定不能和和病魔纏鬥的父親見面,卻還是利用簡訊,跟躺在病床上的父親下象棋,用自己的方式與父親相處,關心他。雖然小說中展現的是親情,和廣告裡呈現的愛情有別,但付出卻是相同等級,令人動容。

 

愛7-Mobile不停

2011-12-10_133701.png

「愛不停」是廣告的核心,是對消費者說的話,也是對消費者最精準的觀察。

使用網內互打免費的人,以學生為大宗,用途多是情侶間延續情意的交談,或是朋友閒聊,通話時間比其他人長,因此整個廣告的背景設定為情侶間的生活。

由於網內互打免費的關係,我曾看過有人洗澡時手機也不掛,等到洗完又繼續交談的詭異現象,我想做這支廣告的人應該也看過類似狀況,才會產生:免費→不用掛電話→電話就會講不停,經過轉化後成為愛不停的核心策略,也因此誕生「7-Mobile愛不停」這句slogan。

2011-12-10_133624.png

廣告又將觀察到的行為放大,從「不掛電話會發生甚麼事?」的角度,發想出這個idea。廣告一開始有個人不管到哪都拿著一支手機,是為什麼呢?中間丟出個解答:女孩拿著手機的畫面,稍稍解了一下大家心中的疑惑:「原來是在跟女朋友講電話!」最後仍展現意外的結局,女孩是因為坐著輪椅無法出門。

宛如推理小說般的劇情鋪陳,一開始產生謎團,中間讓你以為好像猜到了兇手,最後才發現兇手另有其人,層層轉折,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對廣告產生喜愛,將廣告所要溝通的內容也一併接收。

 

說一個好故事

為什麼「7-Mobile愛不停」要用故事的方式呈現呢?我們試著回想最近,身為網內互打免費龍頭的亞太電信的廣告內容,近年來清一色都是用對消費者喊話的內容,30秒內將所有優惠資訊一次拋出,不停地轟炸消費者的腦袋,現在消費者腦袋早已裝入廣告話語自動忽略的裝置,要是廣告還是用過去的方式溝通,自然不被消費者所接受。

故事有他的力道在,就像我在「觀看的機器」心得之我也想要辦一場很酷的ARG這篇中對ARG下的結論一樣,故事同樣是容易分享、被描述,可以激起討論、產生話題的,也是大家都願意看得,不管是演講還是簡報,大家也都強調故事的威力。

當然,知道故事神奇魔力的人很多,路上招牌掉下來隨便都可以砸死兩三個。難的地方就在於故事說得好不好,怎麼拿捏其中分寸,故事扣不扣題,消費者聽完之後會不會只記得故事,忘記是在廣告什麼!

要用短短30秒到1分鐘的時間說一個故事本來就不容易,更何況要說到讓人感動,讓人記住,讓人明白這是在廣告什麼!在這之中,我覺得【7-Mobile約會篇】是個很酷的示範。

 

 

arrow
arrow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