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4.jpg
最近在看一部影集-超異能英雄(Heroes ),是講述一群外表與常人無異,但卻擁有超能力的人類,在生活中,如何運用能力去拯救世界、如何為了生存而努力。劇中有很多人得到超能力後,第一個念頭並不是想要讓大家知道,成為英雄,而是害怕自己成為旁人眼中的怪物、異類,想要擺脫身上的能力,這和一般我們印象中的美國英雄類型電影,不同的地方,也是本劇迷人之處。

這部片除了聲光效果具佳,演員都選得很好之外,最為人稱道就是劇情了吧,因為是一次講一群人的故事,劇情很複雜,而且劇中有擁有穿梭時光能力的Hiro,常常時間交錯於過去與未來,這些錯綜複雜的部分,基本上劇情都有很好的交待不會讓人太困惑。精彩程度讓人看完一集,就想要再看下一集,欲罷不能。(我目前看到第二季,已經出到第四季。)

前面講的這些劇情,跟今天要介紹的究極手法非常相關。網路行銷要跟電視劇、電影做結合,往往是讓開設部落格、微網誌、或是在FACEBOOK上成立粉絲專頁,發佈一些官方的消息,或是請明星上線講講話,跟大家聯繫感情。

未命名 -2.jpg

Heroes 當然也有開設部落格、官方網站,但他們更用心地營造了一些氛圍。像是影集中有部漫畫:第九奇蹟(9thwonders),他們為這個漫畫製作了官方網站,並且在其中成立了討論區,以及一些漫畫圖片的下載;奈森(Nathan Petrelli)在劇中是扮演一名參選美國國會議員的政客,他們也幫他製作了競選網站,你還可以在網站裡面看到奈森的經歷,與下載競選banner;當然還有研究超能力的公司Pinehearst的官方網站、Hiro家族企業Yamagato的網站,就連Niki 經營的情色視訊網站都有(當然不是18禁啦)。

這些網站雖然都不大,有些只有短短的幾個頁面,內容大多是一些公司的介紹,一些圖片的展示與下載。但有看過影集的朋友就知道,這些網站都不是亂做的,跟他們在劇情中存在形像絕對符合,營造出好像這些企業、這些人,真的存在於我們周遭。

觀眾在這其中,扮演著探索者的角色,對他們來說,這些網站內容並不是廣告的一部分,而是一種劇情的延伸,令他們更著迷於劇情。用心的劇迷可能會一字一句地研讀這些網站的內容,這些公司的背景,用來解讀未來的劇情發展。因此,這些網站的內容,可不能太過於獨立,或悖於劇情,才不會讓劇迷從劇情中抽離,發現被廣告的真相。這並不是單方面靠著行銷團隊就能完成的工作,而是必須跨團隊合作,才會讓整個活動完整。

未命名 -3.jpg

這種手法,Heroes官方稱為”Evolutions “,網站裡面寫道:Go beyond your television screen and take the next leap forward with Heroes Evolutions,他們企圖將Heroes的世界觀從虛擬搬入現實。除了網站,他們也有推出手機活動,可以收到和劇情相關簡訊內容,還有線上互動故事、也可玩Heroes的小遊戲拿大獎,甚至有專屬於Heroes的wiki,都可以在這個”Evolutions “裡面看到。

360度的行銷方式,對消費者所處的環境進行無孔不入的行銷,讓觀眾即使離開電視,也不會離開劇情,這在電影或是影集中是很厲害的行銷方式。蝙蝠俠拿下09年Cyber Lions最大獎(Grand Prix)時也是使用這種手法,但他更多了其他活動...


從Herose 蝙蝠俠 2012 談電影行銷的究極手法(中)

從Herose 蝙蝠俠 2012 談電影行銷的究極手法(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