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png  
 

大家上網最常做的事情,除了瀏覽網頁之外,應該就是搜尋了吧。搜尋已經變成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如果現在說是一個「搜尋的世代」實在一點也不為過。不管是要買東西還是要出遊,生活上的大小事情,幾乎都可以利用搜尋,獲得妥善解決。

Google搜尋功能之強大,以及關鍵字廣告開創出一片廣告藍海,Google已經和「搜尋」畫上等號,雖然Google後來又推出許多其他的功能,但仍然沒有荒廢自己的本業,繼續朝精準搜尋的目標邁進。

在不久前的超級杯,Google推出了一支電視廣告-Parisian Love,如果造中文廣告的翻譯來看,應該可以翻成巴黎愛情故事。

 

Parisian Love

 

這則廣告長達52秒,講述一個美國人到巴黎留學,結識一名可愛的巴黎女孩,譜出一段巴黎戀情。在主角搜尋的過程中,廣告暗示了你在Google上可以找到留學資訊、咖啡店、使用線上翻譯、搜尋國外女孩的喜好(解決生活上的疑問)、可以使用Google map找地圖,甚至還可以找工作,查詢班機時間。

生活上的大小事情都可以在Google上找到,雖然Google並沒有生產全部的內容,但他負責幫你找到,甚至必要時幫你修正想法,找到最精準的結果,這就是Google,這就是他廣告想要傳達的內容。

這則廣告畫面中沒有任何人的出現,僅出現簡潔的Google的頁面、一次次輸入關鍵字的畫面,以及一次次的搜尋結果。厲害的地方在於,它用很理性的畫面,講述一個很感性的故事。我們甚至可以從主角在搜尋時打錯字,更改關鍵字的動作,這些地方看的出來,Google很用心地在安排這次的廣告,讓廣告有心、有人味。

 

 

台灣版的廣告在前陣子推出,以「搜尋下一個可能」為slogan,拍出了三支廣告。

 

第一支介紹的是很感人的「迎接新生的時刻」。

 

故事講的是一個即將迎接新生兒的父親,利用手機上Google搜尋,找地點、高鐵時刻表。廣告呈現出在手機上搜尋是多麼的方便,以及Google map的強大功能,這支廣告改進了Parisian Love,僅出現一個視窗,稍微單調的畫面,在主角移動的同時,身邊的背景也跟著改變,這也是為了強調「行動搜尋」的便利性,可以隨時進入手機版的Google,再也不怕迷路找不到地點。最後Google還聰明地置入自家的youtube畫面,讓大家看到可愛的新生畫面,跟Parisian Love最後主角提出的「如何組裝嬰兒車」一樣,讓人感到既溫馨又可愛。

 

 

第二支是「東京愛情故事」。

 

其實這支沒甚麼好介紹的,看起來應該是把Parisian Love改成台灣版本,沒看過Parisian Love的人應該會覺得很可愛,但我剛好看過了,哈!所以對他沒甚麼感覺。

 

 

第三支是「鋼琴與小提琴」。

 

以學習音樂的主題出發,劇情中隱含一位母親的心路歷程,對孩子的期待跟孩子的理想不符,進而改變的過程,在三支廣告中,我覺得算是一個比較有深度的主題。一開始母親看起來是想要兒子學習鋼琴,這邊展現了Google可以將搜尋結果跟Google map結合的強大整合功力,之後應該是經過一番家庭革命,母親發現兒子不想學鋼琴,搜尋一下,發現竟然有文章打著「不喜歡鋼琴搞不好適合拉小提琴」的字眼,(這怎麼看都像是兒子佈樁腳打的吧XD) 最後的結果也很感人的從一場家庭革命變成了,鋼琴小提琴二重奏,有這樣開明的父母,願意尊重兒女的意願,最後還變成了一起演奏,這個孩子真的很幸福阿!

 

這系列廣告,都是從生活上大家對搜尋的依賴為出發點,並且以感性訴求,拍出大家身邊的故事。當然,如果廣告只有拍出「大家都在搜尋」是不夠的,就像拍了一支鼓勵大家可以常喝水不喝飲料,卻沒有特別強調品牌的礦泉水廣告。

 Google在這之中特別強調了搜尋之中的應用,ex.Google map結合的運用,或是youtube等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像中文版的廣告中,有些搜尋的關鍵字其實都很長,就是我們平常會講出來的句子,但通常都可以在前幾個搜尋結果中找到主角想要資訊,這之中搜尋的過程是直覺得,使用者不需要想「我要打甚麼關鍵字才能找到想要的資料」,只要打出心中的心想法,就能獲得想要的結果。這就是Google想要強調給觀眾的資訊-我們的搜尋功能真的很強大。

 

最後在跟大家分享一支廣告,故事是敘述一位越南母親,要到美國過生活的心路歷程,從工作、到居家環境、到兒子的學校生活、等等,還置入了Google街頭實景的服務,最後,當兒子畢業之後,並且也成為了一位了大學資優生。一切...終於值得了

看完這個故事,只能說這真的很感人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