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x1200normalwin.jpg

 

改造舊工業是個艱難的任務,因為要它們總是有成堆的包袱在,要全面地創新形象是很困難的。在日本,造船工業給年輕人的印象是「骯髒、危險又艱辛」,這些可怕的印象,令造船業難以吸收新血,沒有新血的加入,造成產業新陳代謝不夠,慢慢地變成夕陽工業,失去競爭力。為了改變這樣的劣勢,Sanoyas菱野明昌造船公司,找來關西電通,以年輕族群最為喜愛的動漫為武器,進行一連串改造形象的活動!

 

2009-11-08-01-01.jpg

 

要來看這個活動之前,先要為大家解釋「番長」這詞,「番長」可解釋為不良少年的老大,或是校園團體的領導人物,以「番長」為主題的動漫,為數不少,近期就有宅男番長,或是像PSP也出過喧囂番長系列,頗為熱銷。關西電通運用此特點,創造出融合「番長」跟「造船工業」的「造船番長」,這個看起來很熱血的角色,將原來的「骯髒、危險又艱辛」可怕要素,轉化為「野性、勇敢跟堅強」,一舉攻佔日本青少年的心。


創造出一位獨特的動漫角色,也要有相關的動漫才夠道地,「造船番長」推出了一支30秒的動畫,有14秒的開頭歌曲跟14秒的片尾歌曲,恩,那內容呢?只有2秒!!!沒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就結束了!!!動畫的部分我想是經過商業考量,不太可能推出一系列的動畫(成本太高),所以以既是廣告又是動畫的方式呈現。無法推出系列動畫的缺憾,創意團隊將他轉變成30秒動畫的創意,只有2秒內容真的後勁十足。

 

 

 

鮮明的角色設定(看看造船番長那飛機頭跟輪船的結合度有多高),復古的動畫風格,極簡風的動畫內容,以及歌詞都跟造船工業有所結合,馬上引起青少年的熱烈討論。至於漫畫的部分,則是將內容設計成,解釋造船工業的工作等等內容,物盡其用,將造船番長跟造船業徹底地結合。

 

20070514185228.jpg
(造船番長這角色設定讓我想起海賊王裡的佛郎基~)


不用問,結果當然是不同凡響才會得獎嗎XD,除了網路上的熱烈討論跟迴響,實質上也獲得了比去年多5倍的年輕求職者,90%的求職者看到這個徵才廣告,獲得了比預算高出30倍的曝光量,為Sanoya公司招募到了很多熱血青年,令人鼓掌叫好的成功。

 

將造船工業跟動漫成功地結合,這就是「阿凡達策略」,要跟某個族群溝通,就要用該族群能接受的語言去溝通,就像人類要用阿凡達的身體去跟娜美人溝通一樣。道理很簡單,但要如何結合得徹底,不突兀,並且說服廣告主,接受這樣的策略,進行大改造這個成功的案例相信給了大家一個很好的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