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809331.jpg

最近看到一個理論(但其實他在09年就提出了),是【異數】的作者: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所提出,她認為,成就一種專業,需要一萬個小時的練習,以每天練習3小時的來算,一共需要十年才會成功!




十年磨一劍

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在書中舉了莫札特的例子,據說莫札特在6歲的時候就會作曲,是典型的天才兒童,但有研究指出,莫札特早期的作品可能是父親幫忙修改,或是改編他人的作品而來,其實沒有特別厲害。

而最具原創的作品-第九號鋼琴協奏曲,則是莫札特在21歲時寫出來的,以6歲就開始創作來算,莫札特持續創作了超過10年才寫出代表性的作品。


Angry-Birds-Bagel-Sandwiches.jpg

舉個現代一點的例子,創立Angry Bird的Rovio公司現在被視為取代nokia的另一個芬蘭奇蹟。但在做出Angry Bird之前,他們已經跌到50幾次,累積了多年的能量,才有今天的成就。

Rovio一邊幫其他廠商製作遊戲,一邊開發自己的遊戲,也是花了近十年的時間,才開發出Angry Bird。

一萬個小時聽起來很久,但其實一年就有8765小時,扣掉吃飯睡覺等等有的沒的時間,要是每天就跟工作一樣,對你想成就的專業,ex.唱歌、彈琴、跳舞、寫作、畫畫,練習八小時,5年內就能達成這個數字。

你認為八小時很誇張?當你真正沉迷於想做的事情(例如打電動),一天搞不好就超過八小時阿!



創意的十年練習

我相信要成為一個創意能量充沛的創意工作人,也是需要同樣份量的練習,以及時間去醞釀。但偏偏創意人最沒有的就是時間XD 每天需要產出大量的創意,不要說找機會充實自己,連好好的生活都亂七八糟,去哪裡累積創意的能量?或提供自己練習的機會?

關於創意該怎麼生成,因為我也還在建立自己的脈絡,有心得再好好跟大家聊聊,坊間有各式各樣針對此議題的書籍,可以去看看,找尋適合自己的方法,並且持續練習,內化成為自己的創意心法。


copier.preview.jpg
(You won’t get anywhere by copying someone else’s opinion.
Without powerful arguments you won’t last in the market.)

還是學生時,可以將從書上學到的方法運用在生活中,或是作業上,別小看每次的作業,都是累積創意能量很好的練習。而且現在網路很方便,可以看到很多有名、有趣的案例分享,或是生活中隨處不見的廣告手法,別看看就過去了,有空多思考他們是怎麼產出的,為什麼要這麼做,還有沒有更好的改進方式,都是一種練習。

進入社會後,我認為工作就是最好的練習。不要放棄每個案子,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很幸運有不錯的案子可以讓你發揮,可能客戶需要的只是一個簡單的抽獎活動,或是只要點點滑鼠就能過關的遊戲,但我認為,你可以挑戰自己,提出更有創意的想法,或者在簡單的抽獎活動中做一點小反叛,讓他變得稍微有趣。


projector.preview.jpg
(You won’t get anywhere by reproducing what has already been said.
Without powerful arguments you won’t last in the market.)

即使這些創意可能在內部就被否決(因為客戶根本不需要?),好一點在客戶面前被打槍,但對你來說其實都沒有損失!因為你已經「練習」過了!不要放過磨練自己的機會,也不要忘記進修,參加課程或是看書。

其實我很喜歡聽演講,尤其是TED要推薦一下,演講者把研究的心血濃縮成一場10~20分鐘的演講,一次把精華直接吸收,快速累積經驗值。


braziliansite.preview.jpg
(Many try, a few get it.)

隨時可做的腦力激盪

跟練習打籃球、踢足球等等活動比起來,創意的練習其實更可能花大量時間,因為只要你能夠「想」,就能夠激盪創意。

【嫌疑犯X的現身】中有位天才數學家-石神,我相信他會成為天才,不僅來自於他的聰明才智,更來自於他對數學的熱愛,不停地練習與挑戰數學的各種問題,成就他天才的稱號。他即使最後被囚禁時,仍不停地運用牆上的斑點,在腦海中練習數學題,對數學的癡狂令人望塵莫及!

石神認為只要腦袋能轉動就能練習數學,若是你也想擁有天才般的創意,我想也可以學學他,留意生活中的小細節,思考各種可能的改變,不停地讓頭腦轉動,讓這些思考內化成自己的創意能量。


我想,你一定會覺得,這樣生活也太累了吧!

第一,根據等價交換的論點,成就一個技能要付出的代價本來就會這麼累,你可以加強練習的強度,濃縮時間,但無法用繞道的方式,去獲得他。

第二,當你真正喜歡這樣的練習,再累,你都會願意去做,一開始或許有點辛苦,但養成習慣後,他就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不再是刻意的練習。


練習需要時間,辛苦在所難免,我認為一萬個小時或是十年都只是一個數字,不那麼重要,創意的能量或許帶有點與生俱來的成分,但我想並非不能靠練習得來,我也還在做這方面的努力,你也一起吧!

MusicPhilosophy27.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意 一萬個小時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