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jpg 

Facebook也就是台灣俗稱的「臉書」,我相信是既「撲浪」之後,最近在網路上最紅得關鍵字。沒用過或是沒聽過的人,彷彿跟這世界脫了節。Facebook從七月底,在台會員數正式突破一百萬人,目前為止,在Facebook上得台灣會員已經到達290萬人,並且持續增加速度冠居全球。 

097月以降,Facebook版開始進駐ppt熱門板排名的前三名,從討論程度就可以看得出來,這網站在台灣有多火紅!提到Facebook就不得不提到他五花八門的應用程式,寵物社會(Pet Society)、開心農場、餐城(Restaurant City),寶石方塊(Bejeweled Blitz)、各式心理測驗,或是台灣自創的神來也麻將(大老二)等應用程式,開始侵佔每個網友的電腦螢幕,隨著Facebook而來的社群行銷、遊戲行銷,也開始成為行銷人員不會也要會的科目。

Facebook的爆紅,其實證明了社群網站在台灣其實不是做不起來,只是沒人成功。在Facebook之前,我比較常聽到的成功的例子是「愛情公寓」,剩下很少有真正成功站穩註腳的消息出現。即使有不斷使出【暗黑兵法的meeya】、【創新地圖形式的地圖日記】、【推文網站為基礎的Funp麻吉】,或是加入【遊戲社群的98play】等,這些網站幾乎都是因為玩的人不多,雖然都還殘喘地活在網路上,但Facebook的興起,幾乎成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funp拷貝.jpg

Funp麻吉是其中呼聲最高,也最被人稱道的網站。挾著推推王成功的聲勢,Funp麻吉一推出就頗受矚目。但Funp麻吉跟meeya其實都是類似Facebook clone的網站,現在本尊進場,必須要有改變才能有所出路。

 把台灣網友的習慣做大,把自己的優勢做大,不隨波逐流,才能有所突破。

Facebook好用嗎?其實沒這麼好用,使用者一進來很容易迷失在首頁的訊息中。但它在台拼的就是名氣,有了全球近3億的使用者的背書,讓Facebook舉手投足,都很有新聞點。網路界大者恆大得道理,讓網友很容易被名氣吸引進來玩,而且網站會員數很多,利用朋友拉朋友是他最強的手段。加上網站本身黏度很夠,一進來就被五花八門的應用程式跟朋友動態鎖住,很難再跑出去。 

  無名小站因為正妹相簿,流量無線上綱,他們還順勢推出許多跟「正妹」相關的活動企劃,大打美女牌,像是「無名正妹牆」、「無名愛正妹」。交友網站無非就是想要吸引更多人加入,用一些正妹型男等手段,是必要的手段,無可厚非會有物化女性的感覺出現,但像無名這樣,用的正正當當,不這麼令人討厭,就可以看得出來,無名小站在行銷方面的思維,是很高明的。

  先強化自己的優勢,把自己做大,再慢慢殺出一條縫隙,才是生存之道。

Funp麻吉,因為有許多跟藝人成功合作的例子,我覺得可以緊抓這個點,像愛情公寓在對岸的行銷,就和演藝圈有緊密的連結,甚至還辦了演唱會以及拍了電視劇。這種社群網站跟藝人合作手法,其實在台灣是很少見的,大部分都是藝人自己在上面開設帳號,然後po文給粉絲們被動來看,比較沒有網站自行拉攏藝人的企劃。

既然Funp麻吉在首頁放了這麼大塊的藝人版面,順勢推出這樣的活動,應該可以成功吸引許多粉絲進駐。不一定一開始就要開什麼大型演唱會,可以贊助個見面會,甚至從獨立歌手找起,一旦確立起Funp麻吉=藝人平台】的形象,自然能夠獲得更多的資源與合作,甚至可以推出與藝人合作的聯名產品,相信粉絲們一定會買單。

Meeya一直不斷深耕校園的活動,所以適合來做校園的聯繫網站。其實現在大部分的學生都還是使用bbs來溝通,但是要是該校沒有自己的bbs站台,一些例如系學會或是社團的資訊與宣傳就難以傳遞。即使是有自己bbs站的學校,一般的大一新生在剛進來的時候,其實對bbs還是很陌生,要是從大一就開始「洗腦」,讓他們使用Meeya,這樣他們對他們的學弟妹也會進行「洗腦」。傳統這種東西,在大學裡面是很可怕的!

當然要先跟系學會或是校方合作是必要的,只要有一所學校願意,並且願意權利支援,校方、校內社團或是班級在Meeya成立專屬帳號的話,相信一定可以拉住許多學生,流量是很可觀。當然不可能只靠這樣,但是朋友拉朋友,一但越多人使用,大學生對網路的黏性這麼高,很輕易就能打出一片天。別忘了,Facebook一開始也只是大學生的聯絡簿啊!

Facebook一開始在美國也不是流量最大的網站,也是近幾年才贏過Myspace,雖然社群網站在台灣已經是紅海,Facebook也是大的很可怕,但是絕對還有殺出一條生路的機會!因為這是網路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