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png

全家推出一共六集,每集
3分鐘的形象廣告,以偶像劇的手法拍攝,找來堅強的製作團隊,從各方面看來全家這次真的認真了!企圖以偶像劇的方式,吸引全台網友的目光。
事實上網路偶像劇不是一個新穎的點子,這裏去年就介紹過愛情刪除鍵,近期痞客邦也拍推出網路偶像劇,而類似的操作,東京瓦斯的明星陣容更勝一籌(妻夫木聰+小西真奈美)。

儘管如此,全家仍然採取了此策略,想必其中一定有「明知梗很老,偏朝此梗行」的理由,究竟是甚麼理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aa.png
要討論這個理由,我想先從形象廣告開始說起:形象廣告就是企業向公眾展示企業實力、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的廣告,透過同消費者和廣告受眾進行深層的交流,增強企業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產生對企業及其產品的信賴感。(引用自:智庫)

為了要讓消費者對企業產生信賴感,通常形象廣告都是走感性訴求,製造情境讓消費者自行套入,進而對企業產生好感。當然最重要的是,要讓他們沒發現自己正在「被廣告」!


000033.png

偶像劇形式的廣告,完全擁有上述的優點!觀眾在看廣告時,往往會沉溺於劇情之中,容易對劇中人物、產品、地點產生情感。

就像龍馬傳促進長崎觀光的繁榮;犀利人妻讓小三成為最火紅的關鍵字,觀眾對劇情的投入程度越高,所產生的影像越大,引起風潮可是偶像劇的強項!全家以偶像劇的形式,搭配甜蜜動人的劇本,期望能讓到全家買東西、寄東西、約會,成為全民運動。

再者,台灣網友每次偶像劇開演時,在ptt總會有Live文讓大批鄉民邊看邊罵的現象,可見網友們對偶像劇入戲很深,極有參與感。

利用網友們「愛看偶像劇又喜歡上網討論」的天性,全家以偶像劇的形式吸引他們的注目,啟動網友們自動自發的傳播鏈,進而引起更多人討論與關注,不選擇在分秒必爭的電視廣告中灑錢,而選擇網路,就是看重社群的力量,也顯見Youtube對人們收視習慣的一大影響。


0002.png

全家用偶像劇的手法拍攝形象廣告的理由看來是很充沛,但誠如上述,這點子已經不新了,如果要在浩浩網海中脫穎而出,全家必然需要獨特的策略,就讓我們來看一下名為:「永遠都要你管我」的網路偶像劇有甚麼強大的武器!


1.九把刀x程孝澤+張睿家x柯佳嬿=堅強的偶像劇陣容

00005.png

九把刀看似亂搞但能抓住心跳的文字功力;加上程孝澤溫暖內斂、絲絲入扣的鏡頭運用;搭配張睿家、柯佳嬿清新亮麗並且恰到好處的演繹技巧。

這集合文壇影壇超新星所產生的化學效應,讓影片增添許多可看性,選擇較為年輕的製作陣容,也有讓網友的感覺親切的功用,並使得偶像劇有許多話題可供媒體以及網友討論,一舉數得。

 

2.貼近年輕人的純愛故事

00003.png

有別於目前電視上正流行,關係錯綜複雜的小三劇碼,全家偶像劇以純愛故事為主,輔以職場新鮮人的副線,男女主角相處的橋段,跟劇末的文案讓人看了不禁嘴角上揚,女主角在受挫的劇情,也讓剛進入職場的新鮮人感同身受。角色設定貼近網路上的年輕族群,簡單的劇情看完也不會讓人感到負擔,使得故事被接受的程度很廣。

2011-04-14_044759.png

這劇本早已在九把刀之前的電影書-三聲有幸中出現過,修改之後,再置入全家便利商店的服務項目,成為現在的劇本。因為男主角是全家店員,這些自然穿插在影片中的服務,在導演以及編劇的努力之下,成為塑造男女主角性格以及劇情推展的必要因素,使網友看了不會覺得突兀,宣傳得不著痕跡。

題外話:影片中處處可見九把刀的過去作品的彩蛋,像男主角用棒球解救女主角的設定,讓我聯想到「愛情兩好三壞」中,阿拓揮棒用力過猛,不小心將球棒甩下,因此讓阿克有機會解救小雪的橋段。第一集一開始,三名顧客向女店員亂點東西的畫面,也類似「等一個人咖啡」中,客人向阿不思亂點咖啡的劇情,有看過上述作品的人,應該也有發現吧!


3.網路配套活動將網友一網打盡

2011-04-14_044055.png


網路上以活動官網跟
Facebook兩個不同的平台,規畫不同的活動內容,讓不管是連結到哪個平台的網友,都能夠有機會參與到活動。

官網以「每日一問」的活動,贈送影片周邊商品,以及提供全家買一送一的誘因,吸引網友回答問題。問題聰明地設計成圍繞在全家便利商店而不是偶像劇,讓活動不會變成另一個偶像劇的宣傳活動,進而失焦。

臉書則是「分享影片感想」的活動,一方面累積全家臉書粉絲,另一方面用一次留言可累積一元的誘因吸引網友天天報到。為了避免在留下感想的部分,出現負面評語(畢竟影片好不好看本來就很主觀),以及為了防止網友的惡意攻訐與辱罵,活動很巧妙的設置了三個選項讓網友挑選留言,成功地抑止了這些情況發生,讓活動能不受干擾地進行。


0005.png

影片在網路上被大量轉貼,觀看次數不斷飆高,廣受網友熱烈討論,全家在這次的偶像劇中成功展現服務的多元性,並透過劇中故事的發生,將全家變成一間浪漫且富活力的便利商店,提升觀眾對全家的好感。

此外第三集中,在全家寫作業等待母親的姐弟,隨後男主角溫暖地送上食物的溫馨劇情,將全家在顧客心中的地位提升至另一個層面,就像星巴克被塑造為「家與辦公室以外的第三空間」,以及7-11企圖變身成「行動辦公室」,全家便利商店企圖讓「全家就是你家」的概念實現,轉型成為顧客第二個「家」。


00007.png

隨著時間的不同,廣告的內容跟手法也大相逕庭,不過若從本質來看,要拍出一則為人稱道的廣告,不外乎是
創意勝故事勝兩個著眼點,要走創意勝的路,就要提出超乎常人想像的概念、表現手法,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驚呼連連;要走故事勝的路,則必須琢磨廣告中的一舉一動、一字一句,讓觀眾感動,留下深刻印象。從這六集的短片看來,全家這次的形象廣告揮出了一支強勁的安打,表現得很優質,在故事勝的領域中,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

 

圖片來源:這裡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