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3894ff6237c.jpg
(圖片來源)

很多人常常都說自己沒有創意,對於一些富有創意的創意商品跟創業機會,總是帶著驚嘆的語氣!我認為這些看似遙不可及的創意,其實一直存在我們的周遭,當我們用力生活,習慣於停下腳步,思考身邊的各種事物,創意商機自然會浮現。讓我們從兩個有關冰塊的例子來一窺其中的奧秘。


一般我們對冰塊的瞭解,大概就是廉價、用來搭配飲料、很冰、方方正正,等形象,但對於冰塊,三維力方(U-CUBE Creative Ltd.)跟福汽(Fortune)顯然有不一樣的想法。

 

日前在ㄇㄞˋ點子看到,三維立方設計了一個「極地冰盒」,讓我們可以用自己家裡的冰箱,做出「透明冰塊」。透明冰塊與一般的冰塊不同,其內部不含雜質,沒有任何異味,加入飲料或是調酒中,能夠不破壞飲料的味道,使口感更為爽口。但製造透明冰塊的難度很高,一般家庭是很難自行製造出透明冰塊。

冰1
(圖片來源)

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極地冰盒」就此誕生,其富含創意以及高貴典雅的外型,也得到了red dot design award honourable mention 2009設計大賞。放在桌上搭配幾杯威士忌一整個就是時尚。說到時尚,福汽(Fortune)再獲得2008Tic100創業競賽的點子,也讓冰塊晉身上流之列。


 2391328669_8c9e823aca.jpg

球冰,一般是拿來搭配威士忌等酒類,有冰鎮酒的功能,並且融解的速度也較一堆小冰塊來得慢,福汽想到將「球冰」內嵌入字或是品牌logo的點子,讓一顆小小冰塊變成一個廣告精品。試想,在一個宴會中,大家酒杯中的冰塊皆是品牌的logo,燈光氣氛佳,酒又好喝的情況下,當然會對品牌的整體形象有很大的加分。

 

這兩個例子也教會了我們一些事情。

 

生活中有許多事物等待我們去挖掘跟改變,不方便、不合理得事情,都是創業的好點子。要想出這些點子,自然需要多留意生活中的一些事物,並且要多嘗試思考「怎樣的改變會更好?」


還有獲取更多的知識是必要的,像球冰跟透明冰塊,雖然都是冰塊,但卻不是我們常見到的冰塊種類,這樣的資訊在從錢或許很難獲得,但現在許多資訊都能在網路上找到,只要隨時保持高度好奇心,多截取一些生活額外的知識,也能將他變成獨家的商品。


當有了點子之後,要付諸實行變成成品之前,可以多跟朋友討論,不要害怕將點子說出來會被嘲笑或是反對,在一個好的點子茁壯之前,本來就要承受許多的攻訐,我們可以從這些意見找到我們沒想到的部分,加以改進,讓點子更為成熟。


當然,我們的點子可能是一個網站、一個服務、一個產品,並非集我們一人之力就可以將產品設計出來,我認為這是讓許多人裹足不前的最大原因。現在在網路上,或是找尋自己身邊的好友,其實會發現充斥著各領域的設計師,例如我們可以在PTTSOHO版,找尋適合的人,先將原型設計出來,並且針對這個原型進行試用,看是否和原先設想的一模一樣,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這樣的方法可能需要付出一點成本,但不管做甚麼生意本來就需要一點投資,這樣的成本是必要的!

 

當然找出商品之後,之後變成商品,跟行銷還有很多眉角是超乎想像的,只有做了才知道,就不在本篇討論範疇了。最後,別忘了在幽默感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有趣的商品不管在任何時候,都會有人買單的。


brainfreeze_6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