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你在上班途中會聽到什麼聲音?登山、吃午餐、逛夜市時又會聽到什麼聲音呢?

生活中遇見的各種聲音,給人的感覺多是影像的附屬品,鮮少會特別去感受,但這些聲音(部分甚至是令人厭惡的噪音),只要你願意用心感受,其實都是很棒的靈感來源,都能成為很酷的作品阿!

首先,就從這個聲音魔瓶開始說起吧!

 

 

2013-01-07_023300 

《Re: Sound Bottle》是一個能蒐集聲音的瓶子,他的純白的造型讓我想到海螺。

相信拿起海螺就能聽見海的聲音,是一種浪漫,由日本多摩美術大學的學生Fujiwara Jun所設計的《Re: Sound Bottle》,也是一種對聲音的浪漫。

 

拿起瓶子的蓋子時,它能將所聽到的聲音錄下來,闔上蓋子後,它便能將剛剛所錄製的聲音remix成一段有趣的歌曲播放出來!

讓人不經讚嘆,這些稍縱即逝,平常到我們根本不會特別注意的聲音,經過瓶子轉化後,竟然這麼酷!

 

 

 

2013-01-07_024124  

《Re: Sound Bottle》基本上只是一個概念性質的產品,如果你也想在生活中如法泡製,該怎麼辦?

一開始看到這個作品影片時,我馬上想到去年看過的一個app,由W+K Tokyo所推出的作品:《Fresh Push Play》是一個能讓你將生活中的聲音錄下來當成素材,自由創作的app。

W+K Tokyo為了這個app也做了一支影片,名為《Remix Your City》,找來了兩個DJ,用此app錄製了東京一天的聲音,並在晚上party時將這些聲音remix成一段很酷的表演,影片拍得很棒,配樂很有節奏感,看完真的有讓人想要下載app來試用的感覺。

而我真的去下載了,但我必須老實說,用這app裡面內建的音效,隨便耍一下,沒那麼困難了,但要使用自己錄製的聲音來創作,就有點難度(也可能是影片給我的標準太高了。)

 Fresh Push Play的介紹頁面

 

 

654546546  
 

 

 

日常生活的聲音除了拿來創作,你有想過有人把創作日常生活的聲音當成是工作嗎?

電影中的聲音,其實很多都是重新創造出來的,雖然像前面所說的,人們常把聲音當成影像的附屬品,但又因為已經聽習慣各種聲音,對每個聲音代表什麼物體、狀況都有一定程度的想像。

在影片中創造各種聲音的音效師,他們的工作,就是負責延伸這種想像。

 

 

2013-01-07_030414  

榮獲國內外多項電影大獎的音效大師-杜篤之,他就是一個懂得聆聽生活中的聲音,並且將之收集,用來豐富影片的深度,創造更多故事的可能。

一段影像有配樂跟沒配樂產生的效果,我想大家可能還算熟悉的,但音效在電影中扮演的什麼角色,應該就很難想像,杜篤之在TEDxTaipei的演講,就談到許多相關的話題。

 

演講中,杜篤之講了關於他對工作的態度:當你喜歡一個工作,你就會不計較得失,而會主動學習、精進。

還說了他收集聲音的有趣過程,從他常常在全家出遊的時候跑去錄音,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對音樂的癡迷,當然,也看得出來他另一半跟兒女對他的支持,很難能可貴。

最後更說明了他如何在影片中運用音效施展魔法,相當值得一聽!

 

 

Fujiwara Jun跟W+K Tokyo都注意到了這些圍繞在生活中的聲音,並且運用科技改造了他們,讓我們重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杜篤之也蒐集了許多生活中的聲音,據說他的工作室光「浪」的音效就有300多種,對聲音的執著令人敬佩。

上面三個例子,都說明著,其實創意的寶庫一直就在我們身邊。

看完文章後,閉上雙眼30秒,釋放你的感官,聽聽身邊有哪些聲音,張開眼睛後,再重新確認一下,是不是自己也忽略了一直存在於身邊的那些 美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效 app sound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