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2_015737    

在哥倫比亞叢林的深處,隱藏著一股與政府抗衡40年以上的勢力,他們是哥倫比亞境內歷史最久的極左派游擊隊:FRAC(哥倫比亞革命軍)。他們曾發動炸彈攻擊、破壞電廠等基礎建設,造成許多平民傷亡;更利用販毒來籌促資金、綁票官員要脅政府,導致哥倫比亞國民活在恐懼之中,也因此被視為恐怖組織。

面對這樣恐怖的力量,除了以暴制暴,難道沒有更好的方式可以去制衡甚至是改變他們?

在2011年的聖誕節,哥倫比亞廣告公司Lowe/SSP3與哥倫比亞國防部共同找到了一個感人的答案。

 


2012-07-02_020920  

聖誕節,一個家人團聚的日子,也是革命軍成員最想家的節日,創意團隊準備利用這個時機發動「寧靜革命」,引發革命軍成員強烈的思鄉之情,讓他們因此下定決心棄械投誠,回家過節。

而長據山林的哥倫比亞革命軍為了隱藏行蹤,早已捨棄傳統媒體,該如何將訊息傳給他們,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對此,基於對革命軍的了解,哥倫比亞國軍知道河流是革命軍的交通樞紐以及對外通訊要道,要把訊息傳達給他們,河流是一個重要媒介!


RIVERS OF LIGHT-就此誕生。

 


   

哥倫比亞國防部透過廣播、電視等方式,號召有親人、愛人、朋友在革命軍中的國民,將他們的思念,以及懇求回來一起過節的訊息,放到一個會發光的防水小球中。

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人留下了信、訊息,甚至是項鍊等私人信物。

他們都期望這顆小球,能讓革命軍的成員想起曾經幸福過節的日子,想起那些苦苦等待的親人、朋友,想起自己其實可以過著普通人的生活,不必將自己置身叢林中,與刀槍為伍。

 


 2012-07-02_020603   

"6823"是所有禮物與訊息的總和。

這些被裝在光球中的「禮物炸彈」,在革命軍成員的內心深處,劇烈炸開。

 

一顆顆光球,就像一首首由劉邦軍隊所吟唱的楚歌,勾起楚軍的鄉愁,瓦解最後一絲的戰鬥意志。

革命軍於十二月跟一月期間,每六小時就有一人投誠,更有革命軍幹部帶著部屬跟武器前來,RIVERS OF LIGHT亦得到了2012年坎城廣告的鈦獅獎(TITANIUM AND INTEGRATED LIONS)的殊榮!

 


2012-07-02_015318  

首次看到RIVERS OF LIGHT介紹影片時,既感動又驚訝,沒想到在面對像恐怖攻擊這樣的議題,創意人也能運用自身的力量盡一份心力,更令人敬佩的是,哥倫比亞政府對idea看重程度是這麼地高。

影片中哥倫比亞國軍帶著光球向民眾募集禮物,特種部隊坐船跟直升機去投放光球,製作團隊更在作品描述中提到,連哥倫比亞總統都參與此活動,把訊息留在其中一顆光球裡。

如果把場景換到台灣,我很難想像會有動員層級如此高的創意活動出現。

 

282718_2892901340364_184366150_n  (我是人,我反核:圖片來原

台灣雖然沒有這麼迫切的恐怖攻擊需要面對,但宛如末日來臨的核災問題;在經濟與健康之間拉扯的美牛問題;關乎居住正義的都更問題,甚至是台灣的國際認同,都是需要我們重視跟面對的。 

我想,我們可以不用總是走上街頭抗爭,嘗試用更具創意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例如「我是人,我反核」的活動,就是一個很棒的例子。

RIVERS OF LIGHT,遠在哥倫比亞的案例感動了我,讓我開始思考是不是也能做些什麼,希望也能激發你,一起Do Something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IVERS OF LIGHT 坎城廣告節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