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_183255  

相信大家對QRcode是既熟悉又陌生,現在台灣已經是滿街都看的到QRcode,但我們鮮少在路上發現有人拿手機起來掃QRcode,我自己也很少這麼做,為什麼呢?

其實很簡單,要我們抬頭看一眼廣告,並把內容記住,已經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更何況要大家拿起手機,點開app,然後在公眾場合對著看板上的QRcode掃描,而獲得的回報常常僅是連到官方網站(甚至還可能是非手機板的官網),人們做了這麼多動作,得到的回報連驚奇感都沒有,這樣的QRcode當然成效不彰!

該怎麼辦?最近剛好看到許多有趣的QRcode案例,也把之前收集的做了整理,分享給大家,看看別人怎麼做,再來思考一下我們是否都被這小框框給困住了,快幫QRcode來個創意變身吧!

 

變身一:移型換影,改變QRcode的產生方式!

QRcode難道只能硬生生得黏在看板上嗎?看看韓國「EMart」怎麼做!「EMart」是一間韓國的連鎖賣場,經過調查,他們發現人們在中午,消費力是最低的,因此決定在中午時刻推出特價方案,刺激消費。怎麼推行呢?他們使用了相當有創意的方式,推出了日晷QRcode。


2012-06-03_175854

 


利用日晷的原理,誕生只有在中午12:00~1:00才掃得到的QRcode,掃完之後可立即獲得折價卷。不僅QRcode本身就令人相當驚奇,掃完之後的報酬亦經濟實惠,讓人想別過身去不掃他也難。附帶一提,這介紹的影片做得很棒,旁白、動畫都很生動有趣,值得一看。

 

qr-code  

Guinness則推出夠黑,才敢大聲的黑啤酒QRcode,拿到這特殊的酒杯,你必須倒入夠黑的Guinness黑啤酒才能看到帶有折價卷的QRcode,不僅把產品本身的特色運用得淋漓盡致,更讓QRcode以出乎意料的方式出現,很有創意阿!

 

變身二:發揮巧思,把QRcode組合起來吧!

賓士在運用新科技的行銷上從來不手軟,不僅做出隱形車,日前也做了一個有關QRcode的活動。他們將新車貼滿QRcode,並把他開到路上亂晃,而這台QRcode賓士車就是即將在日內瓦車展推出的Mercedes-Benz A-Class。


2012-06-03_180552

 

提前在街上試車宣傳,這台佈滿QRcode的車子絕對比直接把新車開出來還要具話題性,試想,當你在等紅燈的時候,發現隔壁有一台QRcode賓士車,你是不是也想趕快拿起手機,掃看看這到底小方格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訊息呢?

 

 7250828738_f1b3455b1c_o (1) (圖片來源)


在台灣的街頭也一樣有這麼有趣的活動,「康熙來了」為了迎接小S復出,推出了一系列的活動,其中一項就是在過台北、台中、高雄的大遠百放置用3600個QRcode組合成的小S與蔡康永頭像。

製作團隊經過整整三天的時間,才將這3600個QRcode調整成照片的樣子,掃了QRcode之後則會連到活動的相關訊息。將QRcode組合成小s及康永的樣子,利用兩人的名氣吸引大家注意,進而產生掃描的動作,是個相當有創意又有效的方法!

   

變身三:做一個巨大的QRcode,讓人想忽視也難!

荷蘭的WWF為了告知人們關於氣候暖化帶來的影響,在人來人往的阿姆斯特丹運河旁,利用特殊的金屬片,製作了一個冰上的QRcode。

 

the-big-melt-wwf.preview   

 

這個巨大的QRcode相當特別,會隨著冰層逐漸融化,而越來越清楚,QRcode本身連結到荷蘭WWF的網站,上面記錄了各種氣候暖化會帶來的影響。當氣溫越來越高,冰逐漸融化,人們就越輕易地能看到這個QRcode,也代表著氣候暖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相當有創意。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沒有任何法令標明在冰上做廣告需要付費給任何團體,這個廣告並沒有花費任何一分的場地費,很強大!

 

福斯在墨西哥製作一個用裝滿橘子的籃子組合而成的巨大QRcode,這個QRcode特別的地方除了素材特別,更有創意的地方在於掃了QRcode之後帶來的驚奇感,做了很棒的虛實整合,至於是甚麼樣的感動,我認為你一定要從影片中體會,在此我就不多說了!

 

2012-06-03_181011

 

 

變身四:在最適合的地方放置令人無法拒絕的QRcode

QRcode是延伸智慧型手機的服務,從這方面著手,想想什麼地方的智慧型手機使用量最大,推出合適的服務,並把QRcode當成媒介,自然能創造三贏的局面。

我想最為人稱道的莫過於韓國連鎖超市Home Plus推出把超市搬到捷運站的Idea。在充斥著所謂「低頭族」的捷運站,利用人門等列車的空隙,把超市搬到捷運站中,只要掃了QRcode就能將商品打包帶走,完美的利用了所有元素!


Tesco-Homeplus-Subway-Virtual-Store-in-South-Korea-4

 

同樣也是在捷運站推出的服務,西班牙鐵路業者Catalan Government Railways為了增進西班牙民眾的閱讀品質,特別推出了只要掃描就可以閱讀小說首章的服務,把書店搬進捷運站,同樣掌握人們在等車或是坐車會玩手機的心態,把QRcode置入,提供有趣的服務,幫人們打發無聊的時光,自然能增加人們掃描的意願。


2012-06-03_182654

 

我認為讓QRcode單獨存在有點例行公事的感覺,就像之前有陣子電視廣告最後一定要打上「上網搜尋XXX」。在QRcode已經令人習以為常的時代(儘管曾動手掃描的人不多),還有把QRcode印在海報、包裝上,就能帶來大量手機流量的錯誤迷思,也算是有趣。

QRcode只是一種技術,沒有經過包裝的技術看起來既冰冷又不吸引人。


tumblr_litnqmhn3q1qbqk32o1_r1_500[7]

下次在使用這神祕小方格前,可以好好思考一下人們為什麼會想拿起手機掃描,理由是甚麼?能為他帶來甚麼好處?又或者這QRcode本身是否能創造甚麼話題,才不會浪費了一次施展科技魔法的機會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qrcode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