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ssion1-2

4月初我去參加了首場TEDxTaipei首場TEDxChange的活動,因為一直都還蠻喜歡TED上的演講,但接連兩年都跟活動擦身而過讓我很扼腕,這次看到TEDxChange有機會,隨即上網報名,全場150個位子,只有50個網路申請的名額,很幸運地我就申請到了!

想在一開始先說明一下,因為我那天只有帶著iphone入場,無奈微光中拍出來的照片都不盡理想,今天這篇文章用的照片都是在TEDxTaipei官網上抓的,實在是拍得很好!

 

2012-05-02_004702

TEDxTaipei ?

TED代表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方領域,1984 年在加州創立,到現在已經是世界關注的年度創新盛會。過去 25年來 TED 所探討的議題除了科技、娛樂、設計,還有環保、全球議題、非洲、創業等,涵蓋甚廣,每位參加講者將故事濃縮成18 分鐘的演講,藉由網路,散播到世界各地。

TED 在 09 年起開始開放品牌授權,台北是亞洲第二個授權的都市,整個爭取授權的過程是一段關於夢想的故事,公視獨立特派員有記錄整個過程,可以點此觀看。而TEDxTaipeichange是以公共辯論的創新模式展開,各主題講者發表八分鐘論述一個觀點或解決方案,接著由現場觀眾提問,講者回答觀眾問題,最後用一分鐘結論。

 

session1-7

雲端之戰,決勝關鍵在於「腦袋」

一開始討論的雲端議題,我本來擔心有點超出我的理解範圍,但我想兩位講者應該有對所演講的議題變的比較大眾一點,讓人好懂些。政務委員張善政與台達電雲端技術中心資深處長翟本喬兩位講者,都有有提到的部分在於,大多數的企業都要上雲端,但要上雲端,除了硬體的部分之外,重點應該在「腦袋」!

"think outside of the box",翟本喬博士提到一些雲端科技的特徵像是:「個人化、隨時存取、共享資源、擁有彈性架構,以及依照使用量付費」,都是挑戰企業現有的運作模式,對企業來說,改變不應該僅僅是硬體部分,而是要從心態下手,建立對雲端科技正確的認知。

張善政則提到許多大家對雲端普遍的迷思,像是把資料放上雲端安不安全的問題,他認為就是像把錢放在床頭底下跟放在銀行上的差別,如果銀行(提供雲端服務的公司),做不到對安全保證的話,那他們也不用吃這行飯了!

 

session1-5

在聽演講的當下我覺得「企業上雲端」跟「實體商店進軍網拍」是一樣的,當網拍剛開始剛盛行時,看到許多早期掏金者都成為富翁時,店家紛紛露出興趣,認為「只要把商品放到網路上」就會大賺,但重點在於,如果只是把商品找個平台放著,沒有了解買網拍人的心態、物流問題、網頁的設計、廣告文案等問題,因應網路的特性去做改變,當然無法跟著大家撈一桶金。

兩位講者都認為台灣前往雲端之路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雲端也有許多創業的機會,但就像前述,不僅是在硬體端,軟體端也是一條尚未有霸主的路,值得前往探索。當然張善政也提到政府應該在這其中扮演更多的角色,不過關於政府就讓我想到之前now in事件,資策會說個幾句話就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令人不勝唏噓...

 

session2-11

媒體革新,從「人」開始

接下來這場是關於媒體未來的演說,講者分別是Big Issue發行人李取中以及博理基金會未來媒體實驗室策略長張以明。雖然我本身是念大眾傳播出身,因此對對媒體的發展比較關心,但我認為不應只有傳播產業的人該關注媒體發展,媒體是我們每天都會接觸,與我們切身即為相關,況且網路的出現讓我們每個人都成為了媒體,我們更應提升對媒體關注度。  

李取中的演講中特別關注這個面向,他認為麥可魯漢早期的著作就已麥克魯漢提出:「媒體即訊息」、「使用者即內容」等觀點,和現在媒體現狀不謀而合!


「媒體即訊息」是我們所選擇的媒體將產生不同的論述模式,而現在大部分我們所選擇的媒體,像是FACEBOOK,它的特性讓我們成為媒體,我們選擇所關注的話題,並且按讚、轉貼,我們獲得的資訊也是朋友挑選過後的話題,也就是「使用者內容」

李取中認為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媒體的價值在於「培養人們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不只是呈現大眾的想法,或是背後財團的想法(無誤),而我們也是一種媒體,因此他亦認為網友在按讚前應該要多思考5秒鐘,這5秒鐘是用來訓練自己獨立思考,思考自己為什麼要按讚。


session2-3 

張以明認為:「未來的媒體是透過眾人的力量展現事件的全貌。」他舉了一個我也很喜歡的例子,就是在國外評價很高,衛報日前推出的短片-新時代三隻小豬的故事。

 

影片內容結合童話故事,從一個現代寓言的角度出發,大野狼被三隻小豬燒死之後,小豬被當成犯人進行審判,一開始大眾的意見傾向於三隻小豬不該殺狼,他們都是犯人;後來開始有人提出:「如果有人把我家房子吹倒,我也會做同樣的事情。」

三隻小豬被當成受害者;但精彩的是之後有人發現了一隻在youtube上的影片,大野狼其實有氣喘病,根本不可能吹倒房子!最後結論出爐,三隻小豬是因為貸款問題痛下殺手,也引發社會對於銀行的不滿,進行革命!


衛報深知現代媒體應該進化的方向,因此推出「Open Journalism」,試著從不同角度建構事件的原貌。「廣播訊息」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從社群媒體、行動裝置逐漸成為人們生活中心時,代表已經進入了「交流時代」,媒體(企業)若只是單方面的露出訊息,而不與大眾對話,是不夠的。

張以明也在演講中提到:「就像政治人物的臉書,經營新媒體卻還是用舊思維,是不行的。」

我後來也想到一個點值得大家思考,在台灣,藝人的粉絲頁面大多是代人操作,而對岸的微博則幾乎都是藝人自己發言、上傳自拍。看看兩個不同的操作思維,一邊是官方版的制式發言,另一邊則是有人情味的閒話家常,哪邊常常受到關注?時代的趨勢在哪裡,其實很明顯。

 

session3-5

掌握改變,現在就是未來

年輕人的大未來在哪裡?這個演講因為跟我切身比較相關,是我還蠻期待的一個講題,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劉奕成提到的趨勢是「小文藝復興及微創業」,這兩個都還蠻有意思的。

小文藝復興其實是因為現在的價值觀越來越傾向「享受生活」,不再是把錢存在銀行,變成一串串數字,而是變成看演唱會、電影、四處旅遊,隨之而來的經濟模式也帶來許多新的創業機會,因為年輕人了解時下年輕人都在想甚麼,做掌握趨勢的創業反而容易異軍突起。


而微創業趨勢最好的代表就是app的出現,可能只要一個人,會寫程式,美術外包,有個好idea就有可能讓app上架收費,台灣也正在趕上這波熱潮。

沒記錯的話,我記得在問答中也有提到創業的事情,王艾莉提到,現在時下很多年輕人很想要開咖啡店,想要創業,但實際上想要開咖啡店的原因卻可能是因為,咖啡店好開,需要的資金少,咖啡店老闆的頭銜不錯酷,沒有思考創業到底是不是自己要的,只是一昧地跟流行。

重點並不是你的職業是公務員還是開咖啡店,是你是否有想過為什麼要做這些職業? 不停思考自己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選擇,是我們都不該遺忘的事情。

 

2012-05-02_011023

王艾莉的部分著重於講ON-LINE跟OFF-LINE的分界逐漸模糊,他覺得七年級生剛好處於這個交界點,體驗到需要撥接才能上網的時代,也開始體驗無線上網的便利,而之後的人一出生將存在於沒有線上線下分別的世界,

當你擁有一隻智慧型手機,3G上網,從此就與世界零距離,資訊變得更豐富且唾手可得,隨時更新生活也讓人看起來不再孤獨,但實際上,不管我們承不承認,我們其實都明白什麼是真實,什麼又是虛擬。

虛擬的極致是甚麼?「駭客任務」、「獵殺代理人」等電影都給了我們一個很確實的期待,我相信未來是朝著那個方向前進,但這些電影也給了我們一個應該去思考的課題,到底什麼是虛擬?什麼是真實?

我們的未來,很可能處於一個真實的狀況的殘破不堪,我們只好用虛擬來麻痺自己的世界,我只能說,趁現在好好珍惜我們還找的到交界的時候吧!

 

2012-05-02_011112

人心,是創意最美的去處

上面那段話改編自胡湘雲曾在雜誌訪問中提到的,也是最後的Special guest:蕭青陽這次演講最重要的宗旨。

在不遠的山上,有一群喜歡畫畫、唱歌的小孩,蕭青陽帶著自己的設計團隊,到山上去幫小孩設計代表他們文化的制服,帶他們上課。這群可愛的小孩,跟一般的小孩一樣,總被逼迫著唸書,有名小孩因為在上課時在手上畫畫,被老師罰站,主任(還是校長我忘了)要求蕭青楊給與他一點「指導」,蕭青陽要求那名小孩在他的手放,把當天的事情重新畫一次,看著照片,小孩認真描繪的神情,令人動容。

之後,蕭青陽集合了這些小孩的畫作,並且設計了一張專輯,還讓這群愛唱歌的小孩有機會到總統府前表演,故事聽到最後,伴隨著小孩的歌聲,我相信大家的心是溫暖的,蕭青陽用創意,豐富了小孩們的生活,更重新滋潤了每個聽過這個故事的心。

 

560269_385959584757958_109056135781639_1279270_1764202113_n

整場TEDxChange聽起來好像是個很高科技、很冰冷的談著雲端、媒體改革、虛擬與真實等未來世界的發展,但這一切回歸到最初,其實都只是在談論著我們用甚麼態度去感受這個世界,科技跟趨勢總是隨著時間改變,但人所追求、嚮往的東西,不管到了什麼時候都不會改變。

科技永遠都只是補助,人,才應該是一切的重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D TEDxChange TEDxTaipei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