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_113026.png 

想像一下,一天假日的下午,你打扮的優閒,在咖啡店裡喝著咖啡,桌上放著筆電,你一手端起咖啡,另一手移動著滑鼠,在浩瀚的網路世界中,不知該往何處來搭配現在的情景,樂多新文創線上誌,絕對是你最好的選擇。

 

 最近迷上了樂多新文創,常常沒事就上去看看一些電影的評論,或是人物專訪。樂多新文創是樂多新推出的一項服務,有將近50位的撰稿者,每月帶來許多優質文章,讓人目不暇給,對長時間待在網路上閱讀的我來說,無疑是一個好去處。台灣分享創意設計的網站其實很多,像是:ㄇㄞˋ點子KaiaK.tw,但大多是以圖片為主的分享,像樂多新文創,擁有許多作者,並以文字為主的藝文媒體網站其實不多。 

 

已上線兩年多的樂多新文創,經營得頗為成功,在日前也獲得了第10屆金手指網路獎-媒體及服務網站別年度大獎,且每月有10萬人次的瀏覽量。文章主題很豐富,主要有1. 全球意識 Global2. 藝術 Art3. 音樂 Music4. 電影 Film5. 書籍 Book6. 設計 Design7. 建築 Architecture8. 攝影 Photography,八大類主題,並延伸出其他類別。

 

就像流行音樂之於獨立音樂,樂多日誌不管從介面設計上,或是日誌使用者本身,都給人一種非主流、文藝氣息濃厚的感覺。樂多延續這樣的感覺,整合了一群愛寫文字的各類專家達人,創造出【樂多新文創線上誌】,深耕台灣的藝文產業。

 

作為一個成功的線上媒體,我認為樂多新文創有三點值得大家學習。

 

1. 每日更新的文章

除了一些特定的單元,會不定時刊載文章,【D.Day每日提案】是一個每天都會更新文章的單元。一個每天都會更新的網站,才有可能獲得大量且固定的流量,但每天更新的文章,若是流於形式,久而久之網友就不想再去了,樂多新文創則不會有這個疑慮,每天更新的文章,有量也有質,讓人看得很過癮。



2010-01-26_113154.png 

 

2. 文字跟影音的整合

以惡魔的行動──浦澤直樹《和平之神》此篇為例,除了本文之外,側欄則有本篇作者介紹、書籍作者介紹、書籍資料簡介,還有文章相關的影音,這些貼心的介紹,讓文章更有延伸性。還記得其幾年我們老師就跟我們說過,文字與影音還有資料的整合,是未來網路媒體的趨勢,我們也在當時嘗試學習這麼做。果不其然,這是現在許多新聞網站正在努力的目標。

 

3. 簡潔的版面設計

對於一個著重文字閱讀的網站來說,過多干擾閱讀的設計都是不好的,樂多新文創首頁的設計,讓我覺得網站內容很豐富,卻不雜亂,很高明阿!

 

要經營一個線上媒體,其實不簡單,因為使用者的閱讀習慣還沒從平面轉為線上(會不會轉成電子書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而且收入來源也是一大考驗,目前在樂多新文創上我還沒看到較明顯的廣告訊息,但樂多為了此服務都將拍賣給停了,相信樂多對是玩真的!希望樂多新文創未來可以長久的經營下去,證明台灣網路圈也是能有創新服務的出現,刺激更多的新血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