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9_000104.png

Facebook已經成為台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個網站了,也因此有許多品牌將腦筋動到了FB上,紛紛推出結合FB的行銷活動,企圖把FB的高人氣轉為品牌宣傳的助力。在FB上想要讓人傳閱,想要爆紅,你知道我也知道,最基本的條件就是東西要「有趣」、「有創意」!

近期(其實也有一陣子了XD)看到了幾個台灣品牌有趣的FB活動,藉著這篇文章的機會,一次跟大家分享,也順便聊聊除了有趣之外,還需要掌握什麼要素才會讓這些創意廣告被傳播。

 

2012-01-19_000330.png

7-11憤怒鳥-擺平你的憤怒鳥事!

7-11近期強檔集點商品:憤怒鳥絨毛筆,是個結合可愛憤怒鳥與實用文具的商品,造成了一股兌換風潮。網路上的活動也不遑多讓,針對city cafe的目標族群:上班族,推出「擺平你的憤怒鳥事!」。

活動概念很簡單,網站事先規劃了幾個上班族會遇到的鳥事,例如豬頭同事愛擺爛、不小心踩到老闆地雷等情境,這些情境我想是每個上班族都會遇到的狀況,想要不引起共鳴都難!

網友可以把FB大頭貼以及一位朋友的大頭貼置入圖片中,並且發佈在FB上,看到這些可愛圖片,心中的不滿彷彿得到宣洩,難怪大家玩得不亦樂乎。而且這個發佈出去的相簿還會在相片描述上幫你TAG朋友!這招我只能說相當高明。


2012-01-19_001423.png  

怎麼說呢!因為現在Facebook為了讓大家在使用網站時不被其他應用程式打擾,已經明令禁止所有應用程式亂發訊息到大家的塗鴉牆上。回想最早期大家塗鴉牆上,到處都是「神來也麻將」或是各種應用程式的狀態,那時候真是亂到一個不行。(不過神來也也因此竄紅就是!)

而現在改用相片描述TAG朋友這招,可說是在大環境下進化的新招,跟發訊息到朋友的塗鴉牆上一樣,這東西是為了「拉人」用的,是為了把你好友拉拉拉拉進來,當你好友被通知,又看到這逗趣圖片,肯定也會想要去自己做一張。

只能說用的時候要小心,當你的主題是豬頭同事愛擺爛的時候,別忘記你同事也看的到阿~

 


 2012-01-19_002205.png

海尼根創造你的聖誕樹

海尼根在聖誕節應景地推出聖誕節活動,將常與你互動的好友組合成一顆海尼根聖誕樹,我還記得聖誕節前後幾天,這顆綠色的聖誕樹肯定狂洗了大家的塗鴉牆,很威猛!

像這類「好友排行板」的應用程式,在FB上已經行之有年,就是利用一些參數,ex在你塗鴉牆留言上留言、按讚的次數,換算你跟這個人的友好指數。雖然你我都知道友情是無法量化的XD但我們還是會想知道到底平常是哪些人會在網路上關注自己,因此才會依舊對這類應用程式動趨之若鶩。

海尼根聖誕樹抓住了這樣的要素,創造好友聖誕樹,並且在照片描述中一口氣TAG四個人,讓這張照片能被大量擴散出去,節慶+好友+TAG大絕招,讓他成為近期最強的病毒活動,也為海尼根粉絲團一口氣增加了近10萬的粉絲!

 

2012-01-19_002531.png

全家咖啡館的平行世界

接下來這個也蠻有趣的,全家咖啡館最近新的電視廣告,劇情是描述趙又廷在平行時空下遇見另一個自己,廣告主題除了呼應最近【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提到的平行時空,亦藉此宣傳全家正在做的「第二杯半價」的促銷,話說這個促銷活動,讓我買了不少杯阿!

全家咖啡的網路活動也延續平行世界的概念,名為【遇見平行世界的你】,進入網站之後它會給你幾個問題,一一回答完畢,網站就會幫你找尋另一個平行世界的你,並且製成圖片發布到塗鴉牆上。

這樣隨機找尋好友的概念有種約會網站的感覺,讓人找回最初在網路上想要認識網友的「初衷」,手法蠻有創意的。因為同樣都是Facebook上的帳號,搞不好有人因此看上眼,譜出一段新戀曲呢!


medium_4344801942.jpg  

講個題外話:平行時空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之前在看【創意背後的秘密-北大學生的10堂人生創意課】時,裡頭常出現平行世界的概念,書中曾引述【平行宇宙】一書的一段話,那段話顯易懂地利用舞臺的比喻,把平行時空講清楚。

「按照莎士比亞的比喻,整個世界是一個舞臺。廣義相對論允許有地板門存在的可能,然而這些地板門不是引導我門進入地下室,而是進入和原來舞臺一樣的平行舞臺。想像生活的舞臺是由多層舞臺構成的,一個舞臺再另一個舞臺的頭頂,在每個舞臺上,演員念著他們的台詞,在舞台上走來走去,以為她們的舞臺是唯一的舞臺,不知道還有其它舞臺存在的可能性;然而如果有一天,一位演員落入地板門,他將發現他掉進一個全新的舞臺,在這個舞臺上,在這個舞臺上,有新的法律、新的規則和新的劇本。」

(這題外話好長阿...) 


2012-01-19_005047.png

ZA 10秒打造超水感美肌

保養品的廣告感覺做來做去都差不多,不管是電視網路還是平面,總是用大大的MODEL,把皮膚修得很完美,並且用一堆專有名詞把產品功效講得很明白。有可能是因為大家都這樣做,所以理當變成一條安全的路,也可能是保養品在廣告上有太多地方擔心會觸怒女性,所以變得保守。

但ZA這次活動很有創意,她們這次推出的保養產品名為肌Q水潤系列,從電視廣告到網站皆主打10秒強效保水。網路上也推出【時尚拍立得】的活動採用時下年輕女性最喜愛的拍立得為包裝,讓你體驗完活動之後能發布一張水潤拍立得到塗鴉牆上。

這張拍立得有甚麼特別的呢?上面介紹的幾個活動所發布的都僅是靜態的照片,ZA所發布的照片是一個可以讓你的好友在塗鴉牆上互動的照片!

當有人在你塗鴉牆上看到照片,點開體驗水潤效果時,此次ZA新產品的主打的「保濕」便深植她們的心中。發佈能互動的照片這個idea還蠻少看到人使用,頗酷,期待之後看到更多類似但更有趣的idea出現。

 

 

2012-01-19_010815.png  

世界上第一個Facebook Timeline廣告

講了幾個台灣的,同場加映一下國外的案例,這是之前在粉絲團上分享過的反毒宣導廣告。轉錄一下當時分享的文字:「以色列Anti-Drug Authority反毒組織做出世界上第一個用Facebook Timeline的行銷活動,但可惜的是因為違反fb某些規定 所以就停止了這個帳號!還好還有影片可以看,完全利用了timeline的特性,將吸毒/不吸毒的人生完美在同個帳號上表現!很有創意」

突然發現,其實把吸毒跟不吸毒的人生同時呈現,其實也有平行時空的概念,哈!只能說這概念正夯啊!

 

 

簡單的心得整理

從上面這些案例可以分析出以下幾點要在Facebook上做創意廣告需要注意的點。

1.最基本的是要新奇、有趣、有創意

關乎人性。

2.網友在fb上主要還是想看跟自己或是朋友有關的東西

關乎人性。

3.配合時事節慶

時事節慶都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在這些特別的時刻往往只要輕輕施力遂能引起巨大漣漪。

4.關心新的技術

fb是個活著的網站,隨時隨地都會進行小改版、小更新,只有常常跟fb混在一起,並且多注意他改版的走向,才能見招拆招。

像7-11憤怒鳥跟海尼根聖誕樹就是因為無法發布到其他人的塗鴉牆上,便運用在照片描述上TAG的朋友的方式;ZA所發佈的互動照片,則是新技術的運用,新技術的運用亦是帶給人驚奇並讓人願意傳遞的一環。這些不同的新手法,只有多關注FB的改版走向,才有可能想到,所以,多來這逛逛吧(誤)。

 

 

arrow
arrow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