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不管你是已經在行銷或是廣告的工作中,或是正在前往的路上,都很建議你看這部影片,當然,如果你對演講有興趣,你也可以在演講中看到英國奧美集團副董事長-Rory Sutherland妙語如珠的功力。






演講中主要的重點,無形的價值的意義,因為價值是比較而來的,一些創造無形價值得行銷手法,就能讓為商品帶來更大的價值改變既有的價值。裡面的例子都很有趣,像是腓特烈大帝為了減少饑荒跟麵包波動的價格,想要下令農民種植馬鈴薯,並且鼓勵德國人吃馬鈴薯。卻因為馬鈴薯長得太醜的關係,農民根本不願意種,更別說吃它。


4a1261ad3767c.jpg
(圖片來源:http://beebub.pixnet.net/blog/post/24607602)


於是聰明的腓特烈大帝就想了一個好點子。他宣布馬鈴薯是皇家蔬菜,只有皇室可以食用,他把馬鈴薯種植在皇家園區,並且故意讓農民可以偷走,不久後,民間開始出現很多偷偷種植馬鈴薯的農民,馬鈴薯也變的熱銷。同樣都是馬鈴薯,卻因為不同的行銷手法,讓他變得熱銷,這種行銷方式轉變到現在,馬鈴薯就像是名牌商品,腓特烈大帝變成了行銷專家。行銷專家說:「這些商品是有品牌的,要賣貴一點,才能顯示商品的身價!」消費者不疑有他,開始汲汲營營地想要得到這些商品。即使NIKE球鞋是中國製的球鞋,卻因為品牌價值大於實質價值,即使售價非常高,人們也能認同這樣的行為,甚至買了售價過於低廉的NKIE球鞋,開心的程度卻不如買了昂貴的球鞋。


例子中,因為腓特烈大帝是國王是有名的人,他所代言的商品(皇家馬鈴薯),自然而然擁有不凡的價值,讓人民愛不釋手。可見明星代言商品的行銷方式,從古至今都不曾退燒。


其實Rory Sutherland講的觀念,跟大多數人的所認知差不了多少,但他所舉的例子,卻還是會有讓人有:「喔~原來是這樣阿!」這也是一種行銷的觀念,即使是同樣的概念,在不同的包裝下,也能以新的面貌出現。這也是為什麼坊間可以有這麼多同樣的類型書,比方說教創意、教行銷、甚至是星座書,都能夠賣得出去的原因。


我想這些都是行銷的可貴之處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