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1_140920.png

有個作品展,展出空間不是在某個文化園區,更不是藝文中心,就只是在路邊,或是某個巷道裡。這些限量版的藝術品不僅展出,還可以讓你任意拿取,完全免費,這麼好康的事情,竟然是Volkswagen為了即將推出的Jetta GLI新款所做的宣傳活動-The Volkswagen Art Heist,讓人難以置信!

Volkswagen最近的行銷手法相當特別,日前就有為了宣傳他們的BlueMotion節能技術,讓網友在Google Maps上預測一台加滿油的Golf會開到哪裡。如果你幸運猜中了,就能獲得這台車!不僅極具話題性,更做到虛實整合,有趣又厲害。更別說之前捧紅黑武士小孩的超級盃廣告The Force,也是話題性十足。


失落的藝術品?

這次的行銷活動,Volkswagen讓新款Jetta GLI跟藝術品扯上關係,體現"Driving Can Beautiful"的概念。又把限量藝術品放在路邊讓人免費帶走,極具創意。這些藝術品都是利用Light Painting(光影塗鴉)的概念,利用Jetta GLI在夜空中甩尾時車燈產生的美麗線條,透過長期曝光的攝影技巧軌跡被記錄下來,形成一張張美麗的照片。



2011-10-21_142812.png

他們將這些藝術品放置在城市的某些角落,並公布訊息,讓愛好者免費帶回家。這些帶走作品的人,在自己的Facebook或是Twitter上大肆宣傳自己獲得這些作品,間接地替Volkswagen廣告一番。

Volkswagen還很聰明地替整個活動想了一個包裝,讓活動變成「藝術品遭竊」,讓宣傳有個著力點,形成一個話題。不過這些把作品帶回家的人,幫Volkswagen打廣告還被稱為小偷,真是得不償失XD



2011-10-21_140808.png

技術只是補助!

最初看到這活動,是在一個介紹網路廣告跟互動科技的部落格上,讓我有點訝異,因為影片一開始看不出來是個「網路廣告」,直到最後才令人恍然大悟,為什麼會在這裡被介紹。

雖然整個活動是在實體發生,但大家拿走了這些藝術品,並且將它拍成照片上傳,事實上活動是在網路發酵。這跟現在許多的行銷活動很像,舉辦一個具話題性的活動,讓參加的網友自行傳播或是吸引媒體到場採訪,或是拍一支影片到Youtube,讓話題在網路上擴散。

這樣的活動首先要考慮的就是夠不夠有趣、夠不夠有話題,因為這是讓消費者決定要不要參與、網友看完影片要不要擴散的重要元素

深化之後就要考慮活動是否跟品牌有夠高的連結度,以免造成活動比品牌強,失去了最原始的意義。


2011-10-21_141022.png

網友只看跟他們相關的訊息

以The Volkswagen Art Heist來說,Volkswagen做出了這些美麗的藝術作品,大可以展出在每個藝文空間,讓大家來看,並且提醒(或給予誘因)讓這些參加者拍照上傳到自己的塗鴉牆。但他們選擇了更有創意的方式,讓這些愛好者擁有這些作品。

這些主動上傳的照片,是網友用自己的口吻訴說整個過程與喜悅,絕對比以任何強迫或半強迫的方式上傳照片來的真實。這種真實的喜悅與訊息才會被他們的朋友注意,跟進一步的傳遞,因為這對他們來說,才是值得看的訊息,只有這樣的訊息才不會被自動略過,才會被他們吸收。

我想應該要前進的方向,不是只單純在網頁上加上fb按鈕,或是讓活動硬要牽扯fb才能遊玩,就以為達到擴散的條件。而是應該創造有趣的活動內容讓他們願意自己傳遞,自願分享,讓廣告不再只是廣告,而是一個品牌與消費者共同擁有的美好經驗



arrow
arrow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