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 24 The Tweets avec Twitter - Buzzmania3.jpg

最近法國的France24開設了一個官方twitter 頻道,並且製作了一系列的廣告來宣傳自家頻道,這廣告蠻有趣的(驚悚!?)翻玩可愛的twitter bird變成一隻隻可怕的藍色惡魔。


France24是法國的新聞台,跟CNN一樣是24HR不停歇地播報新聞,說到肯製作廣告宣傳社群平台,就不得不對France24的行為豎起大拇指!在台灣還鮮少有企業願意出平面​(更別說是電視廣告),來宣傳自己的網社群平台。


國外慢慢有類似的例子,像之前我在Plurk上分享過多力多滋的案例,他們拍了一支故事頗為精彩的短片廣告,來宣傳自己的Facebook app (mobile上也有推出app),算是很「前衛」的一個做法。


人民化身成為Twitter bird


2011-08-10_185539.png   


拉回France24的廣告,他將可愛的twitter bird轉化成獨裁者的打手,這些twitter bird被隱喻為人民的化身,一支支的藍色憤怒鳥,在畫面中飛舞,啄擊,逼迫獨裁政權下台。廣告隱晦地處理像埃及、突尼西亞、利比亞等所發生的革命,當然,這些政治事件的發生就是跟社群網站有密切相關。

 

廣告表現形式以3D動畫呈現,且刻意處理的不讓畫面太過強烈,我想是因為只要沾染上「政治」,不管甚麼事情都會變得很敏感,所以要謹慎處理,才不會引起反彈。
 



比起動畫,我覺得平面的視覺傳達豐富、強烈多了。

france24-tweets-tunisie-hi.jpg


03_benali_outdoor.jpg


France 24 The Tweets avec Twitter - Buzzmania.jpg


政治在網路社群化下的轉型


這些革命事件的起始都是源於社群網站強大的連結力量,讓受欺壓的人民能夠不受限制地傳遞訊息、在極短的時間內把每一個單獨的點連成線、結成面,最後變成一個蘊含力量的團體,這股力量再經由傳統媒體的催化,巨大到獨裁政權再也無法忽視,甚至被擊倒。

  

社群網站跟政治的關聯性逐年上升,由於整個媒體使用習慣的改變,以網路為唯一訊息接收管道的人越來越多,然而政治是多數決的遊戲,當網路的聲浪已經大到無法忽視的時候,就不該固守就有的成功模式,積極找尋新的方法才對!

 

這些政治家應該思考的,不僅是在FB上成立粉絲團、Plurk上開設帳號,請人代為操作,聊聊天、寫寫出席活動的部落格,轉貼些文章,而是真的去思考關注網友的意見以及評價,利用google關鍵字關注跟自身相關的關鍵字,以掌控網路上的資訊,並迅速回覆處理,有效地讓傷害降到最低。

 

除了迅速,還有一個重點:「真實」。網路或許在過去被稱為「虛擬」,但隨著實名制的推動,人們逐漸將真實生活圈搬上網路,對網路上名人的言論也逐漸重視看待。

 

人們在網路上對「真實」是嚮往的,就拿【微博】來說,明星在微博的經營是因為標榜明星真實的互動,才獲得前所未見的成功。不是甚麼宣傳照,而是明星用手機上傳今天吃的晚餐、化妝室裡的隨手亂拍,都是粉絲們想要看到的,他們想一窺的是明星隱藏在螢光幕背後的「真實」。



2011-08-10_190030.png

 

當然不是叫你一個總統也自拍一下自己在家吃水果的畫面,真實的背後隱含的重點叫做:「重視」。

 

每個人都想要被重視,對粉絲而言,當他看見你願意在這個平台分享其他地方看不到的你,或是對回應有更多的互動,它們就會有自己備受重視的感覺。獲得明星(政治家)們的重視,對粉絲(選民)來說是很開心的一件事,只要掌握好迅速跟真實的大原則,自然能讓他們感受到重視。

 


2011-08-10_232243.png  


搶先卡位才能永續經營 

 

ppt網友常常嘲諷台灣記者習慣上網抄新聞的行為,但根據Arketi.com調查指出,美國有98 %的記者會上網瀏覽新聞,近91 %的記者會上網搜尋新聞來源,所以這並非台灣記者的通病,而是媒體使用習慣改變之下的產物,傳統媒體正在努力適應(當然有需要改善的空間),我相信網友也需要去適應。

 

從這樣看來,France24會這麼大費周章地宣傳自己的社群平台,是很有遠見的。

Uniqlo創辦人柳井正曾說過:「成功,一日就可捨棄。」當大家都在網路上看新聞,產業結構已經逐漸轉換,若還像我上面所提及的,政治家(企業)還固守舊有的成功模式,不搶先改變,再大的王朝都會隨著時間寧靜地瓦解, Nokia就是一個很慘烈的例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