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png

實體活動要怎麼跟網路完美搭配,是一個在網路時代急需去思考的課題。兩者間,目前常見的做法,往往是網路扮演著宣傳的窗口,靠網路聚集實體活動的人潮,在實體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期望網友能夠將心得寫成文章,或是更直接請部落客幫忙宣傳,讓活動的賞味期能夠在網路上無限拉長。

這樣做很好,但還不夠!但在Facebook稱霸生活的現在,以及不久的未來,你將有更好、更立即的選擇!

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案例,雷諾(Renault)跟現代(Hyundai)不約而同地在2011年的車展中,使用RFID技術(無線射頻辨識),將Facebook按讚的功能結合至實體活動中。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許多人在會場中不停地走動,手中拿著一個植入RFID晶片的特殊感應卡,參觀的群眾將自己的Facebook帳號輸入後,就可以在場內對著喜歡的車子做一個每天我們幾乎都會在網路上做的事情-按「讚」!

按讚之後,你的塗鴉牆上就會立即顯示這些訊息,這樣的訊息兼顧了打卡的功能,讓人立即得知你在看車展,對那部車有興趣,透過對朋友分享車展訊息,宣傳自己獨特的生活品味;對廠商來說,這樣即時性的訊息則是活動的「活宣傳」,讓參觀的群眾在看展覽的同時,也順道將產品宣傳出去,一舉兩得。


05.png(圖片來源)

除了車展之外,電玩展、資訊展更適合做類似的結合,讓入場的群眾直接對自己喜歡的產品或是正在試玩的遊戲按「讚」。此類活動的目標群眾大多是網路的重度使用者,甚至是該族群中的意見領袖,他們的意見與推薦的產品在網路上更有力量,找出讓他們能夠將自己的喜好輕易地
分享到網路上的方法,對產品的宣傳有莫大的助力。

像影片中使用RFID技術與Facebook的結合,只要將卡片在感應器前比劃一下,就能讓參觀的人輕易做出按「讚」的動作並且分享到自己的塗鴉牆上,雖然你會問,如果你有一台智慧型手機,不也能夠做出同樣的動作嘛!


04.png  
(圖片來源)

但我想重點在於「輕易」這兩字!就像在Facebook上一樣,按「讚」是這麼地簡單自然,看到一句朋友打的一句話、一張照片、一則影片,只要用滑鼠輕輕地一點,一個步驟就能表達自己的「讚意」。如果你必須拿出你的手機,連上網路,拍個照,打幾個字,才能表達你的想法,比起在感應器前揮一下這麼輕易的動作,還是顯得麻煩多了。


在討論RFID技術跟Facebook以及實體活動的結合時,不得不提到可口可樂去年在以色列也玩過類似的活動。  

Coca Cola Village是一個歡樂的假期活動,裏頭的青少年獲得免費遊玩各種遊樂設施的機會,但必須要帶上植入RFID晶片的手環(裏頭擁有他們的Facebook資訊),650位青少年在裏頭的各式活動,都會透過手環立即上傳到Facebook上,更新動態。

06.png

活動在Facebook上成功地締造一天平均35,000個訊息,各式各樣high翻天的動態訊息在Facebook上引起熱烈討論。Coca Cola Village做了一個很酷的事情,一般來說當消費者得獎之後,不管是拿到出國的機票、或是某某樂園的招待卷之後,就跟活動沒有關係了。

然而Coca Cola將得獎行程結合Facedbook後,這些得獎行程變成另一個宣傳活動,得獎者當然會不遺餘力的玩樂,這些在Facebook上的動態訊息,將成為強大的宣傳利器,活動再辦第二次時,那些第一次只能在螢幕前看訊息的人,將會更努力地參加活動,期待著自己再下一次的活動中能獲得同樣甚至更棒的得獎行程!

使用RFID的技術,向Facebook靠攏,藉由臉書的影響力影響更多人,讓樂於分享的群眾在現實生活中,也能輕易地分享自己在活動中的訊息以及對產品的喜愛,將現實與網路結合的活動,我相信這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並在不久的將來就能看到改變,還在思考怎樣讓自己的活動加分嗎?試著嘗試將網路的特性搬到現實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