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26_131403.png  
(那個...這個截圖的社團,只是碰巧看到截圖用,裡面都是廣告,千萬不要加入XD) 

最近發現一個關於Facebook的使用現象,覺得很有趣。身邊有兩組人馬先後開設了社團 :1.前陣子跟幾個好友一起成立了一個社團,人數不多,僅有5人,裡面都是一些影片以及亂七八糟身邊友人八卦的閒聊。2.大學時期熱舞社的夥伴也成立了一個社團,讓我們即使離開了學校仍然有個地方可以討論事情。看起來只不過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但背後卻透露著一個使用習慣的重大改變。

 

我們都知道Fb除了塗鴉牆,個人頁面之外,還有粉絲團跟社團的功能。粉絲團跟社團的功能不盡相同,一般來說,企業再作為商業行銷用,或是許多個人、開放性團體用來宣傳時,會傾向使用粉絲團,因為粉絲團的參加人數無上限,而且加入方便,也有許許多多的功能方便企業應用,順理成章成為行銷新寵兒,但今天的主角可不是粉絲團。

 

社團,是一個相對封閉的小圈圈,社團無法自發性的加入,需要被邀請,也沒有像是數據分析的功能可以使用,可以說是用來討論事情用的,在我眼中的社團就像是bbs上有好友限定的社團版或是家族版,功能是讓一個群組討論及分享事情用,也因此,社團跟bbs上的版一樣,可以設權限,還可以開啟與社團成員聊天這種群族聊天的功能,相當實用。

 2011-02-22_022614.png    

說到現象的發生,我想先談另一個平台:bbs

 

在大學時期,我們用最兇的平台非屬bbs站莫屬!以我來說,早在國中的時候我就開始用bbs了,那時候是拿來看網路小說(我就是在那個時候成為了九把刀的粉絲阿),進入了大學,當身邊的人個人版一個接著一個開;系上、社團所討論的事情都在bbs上,每個人開口閉口就是:「你沒有看到昨天誰誰誰po的那篇文阿。」或是「昨天板上有po阿,你都沒看版喔?」bbs頓時成為一種生活必需品,不使用bbs可能會許「現實生活」中的朋友失去共同的話題,也有可能錯過得知明天期中考更改範圍的提醒,可以想見有些人不一定是為了跟上時代而用,而是被環境的洪流逼著使用。

 

狀況有沒有很熟悉?

 

Facebook現在的狀況似乎就是這個樣子,彷彿是明治維新一般,外來勢力挾著船堅炮利,逼迫長期鎖國的我們與世界接軌,大家爭先恐後得成為Facebook的追隨者,搶著成為現代化的一員。

改變是循序漸進的,一開始是人們從小遊戲淪陷,有很多朋友開了帳號後,個人首頁遍佈遊戲的訊息,鮮少留言更別說其他功能,對他們來說Facebook只是一個遊戲帳號;緊接著幾乎沒有容量限制的相簿,讓Facebook慢慢進入了社交生活中;之後,秉持著「分享,讓生活更美好」的概念,人們開始在自己的塗鴉牆上,分享生活點滴,可以體現個人風格的轉貼連結,一些重度使用者也開始成立粉絲團,企業見狀紛紛跳下來加入這場盛會,讓Facebook更加繽紛。然而到最近,社團紛紛成立,代表著網友對Facebook的使用習慣邁入了另一個階段。

從bbs的洪流移轉到到Facebook上,整個社交圈的轉移,無非是因為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多人使用Facebook,就像當初我們逼著使用bbs以至於習慣一樣,是一股擋不住的洪流。

 

話說重頭,從身邊的兩個新社團成立的事件看來,我認為意味著兩件事情。

1.台灣網友使用Facebook的黏著度變高。

假設社團成立了,裡面都沒有文章,沒有討論,或是社團成員都鮮少使用的話,社團上的訊息就無法廣泛地被社團成員知道,社團就無法運作。因此,若大家Facebook只是玩玩遊戲,沒有想要多停留付出什麼的話,根本不會有人注意到旁邊有個社團功能,更別說興起想要在Facebook上有個自己的小天地,進而去研究的可能

2.台灣網友對Facebook功能的使用程度越來越深。

有聽過某些公司內部會使用社團來討論專案或是技術上的問題,但撇開重度使用者跟行銷人員,要一般的網友願意研究如何開設社團,並且使用裡面的功能,邀請朋友進來一起討論,是很困難的。當一般網友願意誇過玩玩小遊戲,打打生活點滴的門檻,大費周章地使用更進階的社團功能,且並非因為有額外的獎勵才這麼做,而是用來做社交活動,代表著他們已經將Facebook視為生活的一部份,願意投入更多心力在裡面。

 

網友是很難伺候的,太複雜、需要太多步驟的活動往往會被不屑一顧,但當台灣網友對Facebook黏著度跟功能接受度越高,相信會對參與活動會有更多的耐心以及關注。這樣一個台灣網友越來越依賴的環境,應該可以再多實驗一些需要更多步驟的有趣活動,來玩一下吧!


(當然從我身邊的例子去猜設全台灣的網友,在沒有相關數據的支持下或許有點勉強,但誠如上述,就是因為他們都是和你我一樣的一般網友,從他們身上看到的東西,在大家身上也看得到阿,這樣推論是很ok的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