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終於寫到最後一篇了,最後要介紹的是已經上映的電影-2012(最開始寫的時候,離上映還有一大段時間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最近身邊突然壟罩著一股在2012世界即將毀滅的氛圍中,網路上的文章曾出不窮;新聞媒體也窮追不捨;科學家、預言家搶著在媒體上發表論點,甚至還有人出書探討這一切。不敢說這種氛圍完全是由2012這部電影的行銷團隊製作出來的,但他們在其中絕對扮演了推波助瀾的角色。

2012跟Heroes以及黑暗騎士一樣,做了一些有趣的網站,這些網站功用是什麼呢,因為Mr.6有介紹到,以下引用一段文章來介紹:

接下來,一個官網還不夠,他們一口氣設了「好幾個官網」。首先,主要官網上辦了一個「投票活動」,看看,這投票活動竟是要選出「2012年(地球毀滅)後的新領袖」,他們是假設當時人類大多絕滅,倖存者要選誰當領袖?這麼一個「嚴肅」的主題,趕快投票,投中的網友可以得到馬雅文化遺址的雙人之旅!但仔細看看這個網站連到哪裡?竟然是一個叫「IHC」的「組織」所辦的,這個組織是「人類生存協會」(Institute for Human Continuity),也有自己的網站,這個組織不是亂搞的,他們真的在接受「報名」,報名什麼?萬一有外星人來了,那他們會從這個資料庫中去選出倖存者,你想被選上就趕快報名吧。

另一個官網,是由「2012」電影裡的其中一個角色「Charlie Frost」(由Woody Harrelson飾),在網路上拍了這部影片,宣傳這個虛設角色的Facebook帳號、Twitter帳號,也和大家稍微講了一下2012年會發生的災難是怎麼來的……。那則影片本身有一百多萬人次觀賞,超過了電影預告片本身。

                                                                                                                                                                       (引用自此)


20122


不過其實2012辦的投票活動,有一點不到功夫,試想,如果真的要會毀滅了,那要「馬雅文化遺址的雙人之旅」幹嗎?不如送我一艘船吧!!!

2012的電影預告片後面,都會註明:「趕快上網搜尋2012尋找真相」這段話,一般來說,會敢在電視廣告上打出快上網搜尋xxx關鍵字,這買下關鍵字的廠商,一定讓這個關鍵字很特別,不然是要對SEO很有信心,如果都沒有,要是網友看了廣告,上網搜尋,流量都導入了別人的網站,豈得不償失!2012是一個很普通的關鍵字,google或yahoo搜尋,除了蒐尋到官方的資訊、電影的討論之外,更多更多的是有關馬雅寓言2012世界即將滅亡的文章。大家對於世界末日的恐懼,在網路上對預言做的所有討論,當逃不過尋引擎的法眼。

這些從大大小小的部落格、論壇、新聞台來的文章,不論內容是贊同或反對世界末日的來臨,最後都會轉化成讓2012這部電影票房大賣的能量。2012不費吹灰之力,甚至不用舉辦什麼活動,就達到極大的廣告效果。或許你會覺得,這一定是剛好,剛好馬雅預言2012年世界會毀滅,剛好這部電影是部災難片,剛好取名為2012年,是的!我想如果分開來看,這可能是剛好,但是將他們放在一起,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會心一笑,這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行銷手法。

這手法其實適用於各種產品,先以「公關議題」的方式,讓社會慢慢地發酵一個話題,當時機成熟,產品推出後,就能夠引爆更多的效應。例如想要推出一個「可以阻擋手機電磁波的吊飾」,我們可以這麼做,先確定產品的功能性無誤之後,在推出之前,開始請人撰寫有關手機電磁波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不管是網路還是平面雜誌。

當寫的人多了,看的人多了,媒體就會開始緊張地跟進,但現在還不是推出的時候。等到開始出現反對的浪潮,支持者與反對者各持所見,爭辯會讓知道這個問題的人越來越多,當言論已經陷入了混沌的狀態,沒有人知道究竟有沒有問題的時候,產品趁勢推出,就能將消費者一網打盡。

相信有問題的人,本身就會將產品視為救世主,但不相信的人,也會來買,因為要打擊我們之前,必須要先買回家做研究。對我們來說,我們的手機吊飾確實能阻擋電磁波,這點是無庸置疑,所以不管最後手機電磁波對人體究竟有沒有影響,其實也都沒差了。

就像不管最後2012年世界有沒有毀滅,電影都已經下檔了。


從Heroes 蝙蝠俠 2012 談電影行銷的究極手法(上)

從Herose 蝙蝠俠 2012 談電影行銷的究極手法(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