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png

這個主題其實我很早就想寫了,大概是在annoying orange出來那段時間,就想過寫這個病毒動畫()這個主題,不過後來就沒有出現更為流行的病毒動畫,我就忘記這件事情了XD直到這次看到這部「低燃料少女」,讓我又再度想起這個被我遺忘許久的主題,於是就花點時間把它寫出來。

()病毒動畫是我把病毒影片+動畫,結合而成的詞彙。

 

02.png 


NISSAN這次推出強調低燃料的休旅車,找來了擅長翻玩跟惡搞的平原聰,設計了一系列低燃費少女的動畫,在日本網路上引起熱烈的討論。擅長惡搞跟翻完的平原聰,知名的作品有翻玩迪士尼經典人物,以及翻玩北斗神拳等知名作品,他所翻玩的人物的嘴唇都會變成「大紅嘴唇」,相當有趣。這次NISSAN把他找來,翻玩日本經典動畫-「阿爾卑斯山的少女:海蒂」,變成-「低燃費少女: 海蒂」。

 

TVC

 

 

除了TVC之外,在官方網站上,平原聰還推出了一共八話的「低燃費少女: 海蒂」,每一畫都相當的無厘頭跟惡搞,每個人物也都跟原本大不相同!每一話都相當得無厘頭(講白一點就是白癡!)不過還是都讓我在螢幕面前笑到不行。海蒂在故事中不停地追問身邊的角色:「低燃費是甚麼?」,大家也剛好回答不出來,因此故事一直不停地繞著「低燃費是甚麼?」打轉,相當好笑。不用擔心看不懂對白,因為在YOUTUBE上已經有神人幫我們翻譯成中文,這邊挑幾話我覺得還不錯的給大家看。

 

 

 

 

 

 

 

重點來了,不管是病毒影片還是病毒動畫,最難控制的是,要形成流行與否的關鍵在於網友,網友的喜好是善變的,是流動的,是難以捉模的,製造團隊根本無法控制。但綜觀幾部曾經爆紅的病毒影片,會發現其實要把一部動畫變成病毒動畫,讓人看完覺得很白癡可是還是笑不停,並且瘋狂的傳閱,造成流行,其實是有跡可循的。

 

 

只要掌握一個原則:重複、重複、再重複!

 

 

老祖宗-獨角獸查理(Charlie The Unicorn),每一集的動畫中,查理的夥伴總是不停地叫著嘿~查理、嘿~查理、嘿~查理,不厭其煩地呼喚著他,最後這句話也成為那段時間大家見面是必講的一句話(這句話甚至只有三個字!)

每集的查理都會出現的一首很好聽,但是歌詞都亂七八糟的歌曲,也是為人津津樂道的部分,每集的結尾查理也一定會失去一樣器官,不管是改編都市傳說的部分,或是動畫其中的對白,其實都帶有點黑色幽默,相當惡搞。

 

 

翻譯成柳丁擱來亂的annoying orange也一樣,每集那顆煩人的orange總是不停地叫著Hey Apple~Hey Apple~Hey Apple~這句台詞跟嘿~查理一樣,紅極一時!

面對各種不同的水果或是其他對手,orange總是可以不停地嘴賤對方,從對白可以看的出來,製作團隊可是都有下過一番功夫,讓每個出場的對手都能夠被酸的很好笑。每集的片尾orange的對手總都會被大卸八塊,不管是被刀砍,還是受到其他外力破壞,總而言之都會掛掉。
 

03.png

低燃費少女重複的台詞當然就是:「低燃費是甚麼?」,文原聰打造的海蒂,藉著不斷重複問大家「低燃費是甚麼?」,來宣傳NISSAN休旅車這次主打的特色,是一個相當聰明的策略。

 


重複的台詞便於記憶,而且這類型的病毒動畫都是系列作,這些重複的台詞就像流行歌曲的副歌一樣,讓人朗朗上口。當朋友間開始將這些對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時,沒聽過人自然便開始想要去了解,傳播病毒動畫的途徑從網路進入現實生活,討論的人越來越多,之後開始就是媒體版面,然後更多人知道,從日常生活再反攻回網路,更多人回到網路上觀看影片。

心理學上有一個單純曝光效應 (Exposure effect) 意思是一個人事物只要出現在你面前不斷出現,自己也就越有可能喜歡上他。我想,這也難怪我們會不自覺地喜歡上這些不段出現的角色。

除了台詞,重複的橋段也是病毒影片有趣的地方,每集幾乎都是差不多的橋段,差不多的旅程,或是在影片中一再重複一件事情,不停地繞著它打轉。雖然一直重複,卻像是影片本身擁有魔力一般,讓網友百看不厭。有時作者會刻意顛覆本來的橋段,創造不一樣的劇情感受,讓系列故事更加有趣。

 

 

像台灣製造,血多出品的【超扯童話血多】賣火柴小女孩,每集的開頭也是重複著父親叫小女孩去賣火柴的橋段,動畫的最後小女孩也都會被從天國來的奶奶帶回天國去,但他中間就會有幾集有特別的劇情,創意令人激賞。

 

第一話

 

第十四話

 

重複的原則掌握得好,就能夠抓住網友的眼睛,廣為流傳,大部分網友在網路上都是想要找到樂趣,這類的影片也都因為能帶給網友歡笑而廣受歡迎,雖然人們觀賞影片的裝置不停地改變,從電腦螢幕到智慧型手機,不變的是內容依舊為王,雖然這類型的動畫已經有一陣子沒有出現一個紅到大街小巷都認識的作品,但讓我們繼續期待下一支受歡迎的病毒動畫吧!

 

 

延伸閱讀

NISSAN 低燃費少女官方網站 (上面有許多有關低燃費少女小玩意)

文原聰工作室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