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08年最引人注目的美國英雄電影,非蝙蝠俠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莫屬。不僅票房創下佳績,導演也創造出全新類型的美國英雄電影,重新探討超級英雄的人性問題。除了電影本身令人著迷,黑暗騎士的網路活動,表現也同樣令人驚豔。

上集介紹了Heroes為影迷打造的英雄世界,今天要來介紹黑暗騎士的電影行銷-"Why so serious?"活動其中一個重要概念Bring Gotham city to life” ,就是將「高譚市帶入真實世界」,讓網友不是被廣告者,而是參與者,是電影中高譚市的市民。跟Heroes一樣,黑暗騎士的行銷團隊,也做了許多網站。

BAT

這些網站白騎士哈維丹特競選網站高譚市警察局網站高譚市日報,還有被小丑惡搞的高譚市日報(這真的超像小丑會做的事情啊),都做得跟真的一樣,他們更用心的地方,在於除了劇情相關的網站,他們還做了很多和劇情無關,但如果目的是為了打造高譚市,就必須出現的生活相關的網站。像是:城市鐵路網站GCN新聞網(仿CNN)、高譚市的PIZZA店受害者報護基金會

除了參加網路上這些網站,黑暗騎士為瘋狂的影迷,準備好了更瘋狂的活動!

在愚人節當天,影迷可以透過網站上的線索,一步步的抽絲剝繭,找出最後藏在各國保齡球館、或是保險箱中的神祕袋子,據傳是由小丑留下來的。



或是在真實世界中,參加支持哈維丹特的活動,高舉旗幟、穿著T-shir,在大街上遊行,跟真的競選活動一樣。



(其他相關的活動跟成效,可以在這裡觀看。)


黑暗騎士成功的運用ARG(Alternate Reality Game),讓影迷願意花時間去遊玩,體驗活在電影裡的感覺。看看數據,全球有超過千萬人次參加,這數字證明了這活動有多成功。

Heroes跟黑暗騎士兩個例子,都是在網路上打造一個虛擬的世界,並且讓影迷能夠有置身其中的感覺。黑暗騎士雖然網路上的活動,沒有Heroes多,但他的世界觀比較完備,而且ARG的運用,讓整個行銷活動從網路中跳出來,也獲得了媒體大肆的報導。

跟影迷溝通的第一步,就是把自己變成他們。變成他們之後,就會發現,既然這些網站、活動是劇情的延伸,就不能僅讓影迷獲得在電影中就能獲得的內容。

影迷們想要的是-「符合劇中形象的全新內容」。全新的內容,願意讓他們花時間在網站上,在活動裡;符合的形像,讓網站的內容不會背離劇情太遠,讓影迷以為是在看另外一部電影,只要做好這一點,相信瘋狂影迷給我們的回饋,絕對超乎我們的想像,更別說後續的效應了!


從Heroes 蝙蝠俠 2012 談電影行銷的究極手法(上)

從Herose 蝙蝠俠 2012 談電影行銷的究極手法(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n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